一林场场长如何把武装部工作做的如此细致?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梁英海 本报记者 陈典宏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5-18 10:32

“三长”一肩挑,样样都过硬

——记广西国有博白林场场长、武装部部长兼民兵应急连连长刘涛

■梁英海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部长同志,博白林场民兵应急连集合完毕,应到125人,实到125人,请指示!连长刘涛!”“点名!”“是!”……4月下旬,广西博白县人武部对国有博白林场民兵应急连进行拉动检验,从集合到点名完毕,仅用时6分钟。负责组织点验的,正是该林场场长、武装部部长兼民兵应急连连长刘涛。

2009年4月,刚调任博白林场场长的刘涛被任命为林场武装部部长兼民兵应急连连长,从此踏上了民兵建设与企业发展齐头并进的新征程。

2009下半年,为提升全县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整体水平,该县人武部计划召开全县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刘涛得知消息后,主动向县人武部领导请缨,承担建设示范点任务。对此,很多人难以理解,刘涛却有自己的打算:“没当过兵,是我一生的遗憾。我深知自己还是武装战线上的新兵,如果能够争取把林场武装部建设成示范点,就有更多机会向上级首长机关取经,不但能提升个人武装业务素质,还可以有力促进林场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可谓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既然要当标杆,就得有标准,部长的标准决定了能否成为标杆,打铁必须自身硬!”刘涛暗暗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口令喊得不够洪亮,就天天爬到山上扯开嗓门大喊;体能不过关,就与民兵一起摸爬滚打;指挥技能不精湛,就虚心向上级首长机关干部请教。刘涛凭着一股不服输、勇担当的倔劲,仅用3个月就圆满完成了示范点的建设任务。2009年11月,该县人武部在林场武装部召开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现场会,参加现场观摩的一名乡镇武装部部长啧啧称赞:“想不到一个国有林场的场长,居然能把武装部工作做得如此深入细致。”刘涛自豪地说:“我不仅是林场场长,还是武装部部长和民兵连连长!”

为提高民兵应急连的建设水平,每年民兵整组期间,刘涛都亲自把好人员进出关口,对那些思想作风不过硬、精神状态不佳、履行职责不尽心的民兵,无论职务多高、资格多老,一律清出队伍,及时把那些作风扎实、技术过硬的年轻干部、职工补充到民兵应急连,做到新老搭配,一茬带一茬,一茬强于一茬,使民兵应急分队始终保持旺盛活力。同时,他还坚持每月组织应急连进行一次拉动演练,每半年外请教员组织一次培训,培养民兵应急连雷厉风行的作风,塑造良好的形象。如今,125名民兵不但是林场应急处突的先锋,而且绝大部分成为林场生产管理的中坚力量。

近几年,结合军民融合发展理念,刘涛提出了“把林场民兵应急连作为林场的一张名片来打造”的目标。每年森林火灾易发季节到来前,应急分队队员分头走村进户宣传防火知识,进行森林灭火课目演示,帮助村民提高防火意识和灭火技能,深受广大群众好评。两年来,他们先后协助地方扑灭大小森林火灾20余起,不但挽救了群众的经济损失,赢得了口碑,而且在实战中锤炼了队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