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子被泥石流淹没,谁来救出70多岁老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梁立峰 朱达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5-18 10:21

南平军分区司令员王雷火(右二)在救灾一线指挥。曹燕松摄

本报讯 梁立峰、记者朱达报道:5月8日至10日,受连日特大暴雨影响,福建省南平地区洪涝和各种次生灾害频发,南平军分区民兵预备役部队闻讯而动,奔赴抗灾抢险第一线,挑起急、难、险的任务,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洪水中擦亮“后备劲旅”的闪亮名片。

5月8日下午,武夷山市洋庄乡24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一座茶山上,该市人武部部长刘洪波率领民兵应急分队队员,携带两艘冲锋舟赶赴现场,及时将被困群众转移出来;5月9日凌晨,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下乾村突发泥石流灾害,建阳区人武部副部长郑为春立即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徒步跋涉10余公里,踩着齐膝深的淤泥,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投入转移和搜救被困群众的战斗,共营救出8名被困人员;5月9日上午,松溪县溪东乡周墩村发生泥石流灾害,危急时刻,该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王世常冒着生命危险,冲进一座随时可能被泥石流淹没的屋子里,将一位70多岁的老人背出;5月9日晚上,建瓯市西大街村4名群众被洪水围困,该市人武部何孝访政委带领民兵驾驶冲锋舟,在浓浓夜色中将他们从湍急洪流中营救出来…… 

“建溪、富屯溪水位超过警戒线2米以上!” 5月11日,军分区接到险情通报后,第一时间组织800余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快速集结驰援,奔赴建阳区、松溪县、邵武市等灾区,进村入户开展转移物资、搜救被困群众等救灾工作;与此同时,他们还派出联络员进驻地方防汛指挥中心,主动与地方政府建立灾情实时通报、任务对接制度,使各项救灾工作有条不紊、紧张高效展开。 

截至5月12日,南平军分区先后出动民兵应急分队56支、民兵预备役人员1200余人次,携带80余台工程机械深入103个街道乡镇,清理抢通道路40余公里,发放价值2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600余人,转运物资230余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