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冲锋舟成功避过水面电缆救出老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龙礼彬 李仲明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5-26 03:43

雨夜中的冲锋舟

■龙礼彬 李仲明

“还有人吗?村里还有人吗?……”5月20日凌晨2时许,奋战了近4个小时的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民兵抗洪抢险分队,仍在兴桥镇东塘中洲上村搜索被困群众。受强降雨影响,该市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吉安民兵闻令而动,昼夜奋战在抢险一线。

“停!停!停!好像有人在敲打脸盆。”坐在冲锋舟前端的观察员孟祥博赶紧示意大家停止呼喊。

四周一片漆黑,只有风声雨声不绝于耳。

“没有呀,你是不是听错了?”“大家先别说话,再听一会儿。”已确定转业的吉州区人武部副部长肖辉荣不死心,招呼队员仔细听。

“咚咚咚,快来人呀!”“咚咚咚,救我出去……”沉闷的敲打和微弱的呼救声断断续续地从左前方传来。

“大家注意了,每舟各留两个头灯警戒,其余灯光聚焦左前方,1号舟搜索前进,4号舟紧随支援。”肖辉荣向队员下达命令。

“看到了,看到了,前方20米屋顶上有1名老人”。

“老乡,别怕,我们来了!”借助头灯的光线,队员看到一位老奶奶坐在屋顶上,嗓音已经沙哑。

“不好!前方水面有电缆线。”1号舟观察员丁飞报告情况。

“快挂倒挡!其他人员用桨稳住舟艇!”肖辉荣的指挥沉着冷静。“大家注意了,舟艇准备熄火,借助水流冲过去,注意把握好方向。”

“大家不要紧张,用桨划、用篙撑。”肖辉荣指挥着队员,“一、二、一、二……”队员们熟练配合,冲锋舟安全通过了危险区域。冲锋舟重新启动,慢慢靠近屋顶,将老人小心翼翼地扶到舟上。

当晚,吉州民兵共转移了23名被困群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