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业干部穿“001”号救生衣抗洪66小时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周威 周仁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7-13 08:37

“001”号救生衣主人的66小时

■周 威 本报记者 周 仁

刚从湖南省宁乡县人武部转业的张易才穿着“001”号救生衣已经在抗洪一线鏖战66个小时。这件“001”号救生衣已经陪伴了他3年。

7月4日凌晨1时30分,宁乡县人武部值班室电话骤响:“沩水河出现险情,群众被困,请你部迅速派民兵舟桥分队前去支援……”

放下电话,人武部部长谢圣彬第一时间想到了张易才。张易才是人武部原政工科科长,2013年起担任县民兵应急连连长,多次组织民兵参与应急救援,对当地情况摸得很熟,经验丰富。可部里刚宣布张易才的转业命令,叫他回来好吗?思考再三,谢圣彬还是拨通了张易才的电话。

“易才,大成桥镇出现险情……”没等谢圣彬把话说完,张易才一跃而起,“部长,我马上赶到!”

“你不是转业了吗?”妻子谢艳问。

“虽然转业了,但有任务,我必须得上!”张易才一边说一边套上救生衣走出家门。

20分钟后,张易才带着30名应急民兵、2艘冲锋舟和1艘橡皮艇出发了。

2时30分,队伍到达指定地点,张易才第一个驾驶冲锋舟冲进洪水中。

50米,40米,30米……强光照射在被困乡亲的屋顶上。看到迷彩绿,被困了整整5个小时的乡亲激动得热泪盈眶。张易才赶紧跳下船,抱起困在房顶上的93岁的杨奶奶。因动作过急,岸边突出的竹片刺进了他的指甲内,鲜血混着雨水顺着指尖流了下来。可张易才全然不顾,咬着牙将老人抱到冲锋舟上。

4日23时,记者在宁乡县白马桥街道采访时,看到张易才靠着一处墙壁睡着了,“001”号救生衣还穿在身上。

“双江口镇槎梓桥村发生决堤……”5日3时,紧急电话再一次将一身疲惫的张易才叫了起来。

90分钟后,张易才带领队伍飞驰40多公里赶到现场。决堤处已冲宽至30多米。沩水支流新河破了口子,洪水如脱了缰的野马冲入团头湖垸,危及望城区格塘镇的柏叶、青山等村数千亩稻田和数十栋民房,堵堤刻不容缓。可水流湍急,沙石刚被挖土机推下去,马上被冲走。

“下水,打桩!”谢圣彬下令。但木桩在水里始终找不到合适的落点,需要用绳子把木桩绑住,从河岸两头牵住。

“我熟悉水性,我来!”张易才一把拽过绳子,纵身向对岸游去。大家屏住呼吸,凝视着“001”号桔色救生衣在洪水中前行,直到张易才抓住对岸的树枝,大家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

固定好木桩,浑身泥浆的张易才转身淹没在扛沙袋的队伍里。12时,缺口被堵住。张易才与突击队员们顶着风雨,筑起了高5米、长38米的子堤。

“段子鸡湾大坝有险情……”5日22时20分,张易才带领20人的突击小分队又一次火速驰援。6日20时,大坝险情得到控制。

看着间续奋战66个小时的张易才,谢圣彬的眼圈红了,“转业不转身,我们应该像他一样,勇于担当,永不掉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