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军分区党委议训会让数据“开口说话”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7-27 00:08

依据训练大纲,细化素质指标,评估训练质量

赤峰军分区党委议训会让数据“开口说话”

本报讯 吕文勇、张贤林报道:“6月份,民兵专业技术考核参训率92.5%,优秀率86%;民兵应急分队警棍盾牌训练抽考94人,5人因防护不到位被判不合格……”近日,内蒙古赤峰军分区召开党委专题议训会,参谋长吕文勇运用训练数据表和曲线分析图总结分析训练形势,一组组翔实的数据将训练质量和问题短板直观地呈现出来。与会人员普遍反映,议训会让训练数据“开口说话”,简洁明了地反映成绩与不足,有利于找准训练对策,查缺补漏。

以往,“标准不高”“力度不够”“意识不强”等模糊性词语是训练汇报中的“常客”,对存在的问题既没有具体点出,也没有给出改进方法。“党委议训,关键在于议准、议透、议实,如果让‘有的’‘差不多’唱主角,议训就会成为花架子、假把式。”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为提高议训质量,军分区严禁“某单位”“有差距”等模糊性词语出现在汇报中,要求训练的具体情况必须用翔实数据表现。

此外,该军分区还组织机关参谋人员和训练骨干成立课题攻关组,利用数学模型将训练大纲内容细化为具体的能力素质指标,建立军分区、人武部、民兵营(连)3个层次的军事训练数据库;成立训练评估小组,全程采集、分析、积累数据,评估所属部(分)队训练质量,生成训练报告。该军分区基层分队的数据采集分析小组成员由人武部部长、军事参谋和教练员兼职。各小组成员深入训练演练一线采集各类数据,为议训会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议训会有了有效的数据支撑,各单位训练进度规划就有了精确依据,也为各单位训练评估提供了“硬杠杠”。翻看该军分区司令部制订的第三季度训练计划表可以看到,年初以来,17名官兵因指挥专业考评不合格,被安排至训练基地“回炉”训练;4个手工标图课目考核及格率低于90%的单位,暂缓转换训练课目。如今,通过科学确定评估要素,加强数据采集和统计分析,各项数据成为组训施训重要参考,此项创新务实的做法推动了训练决策精细化,进一步提升了该军分区实战化训练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