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灾难再来,如何更好应对?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王 健 刘 派 本报记者 刘松峰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8 22:07

假如灾难再来,如何更好应对?

——河北省邢台军分区抗击“七·一九”特大洪灾闻思录

■王 健 刘 派 本报记者 刘松峰


    邢台军分区官兵紧急赶赴受灾地区,解救受困群众。刘 派摄

8月6日,圆满完成邢台经济开发区抗洪救灾任务后,邢台军分区官兵班师回营。持续半个多月的奋战,他们带回了群众自发送来的一面面锦旗,军地各级的表扬,还有微信群、朋友圈数十万计的点赞。征尘未洗,邢台军分区党委“一班人”立即召开总结大会,以“假如灾难再来,我们能更好应对吗”为题,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调整修改预案方案,补充应急器材物资,为全面应对下一场硬仗做好充分准备。

常念“狼来了”并非杞人忧天——

警钟长鸣才能高枕无忧

邢台,地处华北平原南部,史称“百泉之城”“环城皆泉”。然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不少泉眼河湖干涸,水资源年缺口4亿立方米以上。查阅气象水文记录,这里近20年没有发生严重洪灾,反而旱灾频出。于是,不少人对防汛掉以轻心。

军分区司令部作训参谋张剑锋告诉记者,6月中旬,军分区组织抗洪抢险演练,民兵老宋当面置疑:“20多天滴雨未下,还搞什么防汛准备,没事找事!”

类似老宋这样心态的,民兵中还有不少。对此,军分区党委高度警觉,军分区政委王大雪在训练动员会上指出:“有备方能无患,如果我们在思想上懈怠了,工作中应付了事,急时战时,就会措手不及。”演练按计划进行,与此同时,军分区还举一反三,针对一些官兵存在的侥幸心理,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意识不足等问题,逐一剖析研究,条条过细过实筛查补漏。

有备才能无患。当洪灾来临时,这个军分区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科学分析研判气象变化及汛情、雨情,补充完善装备器材,第一时间成立了抢险突击队,全体官兵随时待命,掌握了抗洪抢险的主动权。

【 记者感言 】

虽然喊“狼来了”有时候难免会“走空”,事后也可能发现是“高射炮打蚊子”,但面对可能发生的重大灾害,“宁可防空,不可空防”。因为,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相比,任何充分准备与严密措施都不为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