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称多县县长艾尼阿更:真心尽力兴国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谢鹏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20 10:31

真心尽力兴国防

——青海省称多县县长、县国动委主任艾尼阿更关心武装工作二三事

青海省称多县县长艾尼阿更上任伊始,正值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面对困难,艾尼阿更千方百计想办法,加大武装工作投入,为人武部灾后重建倾心尽力,受到官兵们的赞扬。

自觉担当起民兵建设的责任

艾尼阿更常说:“战争年代,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和平建设时期,部队的难题就是政府的责任。”民兵没有训练、集结、培训场地,是困扰称多县武装工作建设质量提高的瓶颈问题。6年前,因为在灾后重建中没有被立项,民兵训练场建设缺少资金且没有场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艾尼阿更不等不靠,组织县人武部、城建办、援建办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反复论证,修改重建规划方案。经过多方协调,在人武部新营区南侧划出9亩土地作为民兵训练场建设用地。解决了场地问题,为了尽快建起训练基地,艾尼阿更给施工方打电话,督促工程落实。在艾尼阿更的关心支持下,投资近60万元的民兵训练场,现已完成硬件设施施工,训练配套设施建设也步入正轨。

针对部分乡镇领导对民兵预备役工作重要性认识不高、只是说在嘴上未能落实在行动上的现象,艾尼阿更先后9次组织乡镇领导到人武部参观见学和过“军事日”,组织机关干部参与民兵训练,举办军地联合演练,强化大家党管武装的政治责任感,帮助各级认清基层武装工作建设对巩固藏区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特殊作用。

“支持民兵预备役工作是我分内的事,只要我在其位就一定要谋其政!”艾尼阿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论工作有多忙,他总要抽出时间,坚持每周到人武部办公,带头学军事、练指挥,积极参加民兵救灾演练等军事活动。针对称多县容易发生雪灾、洪灾等多种自然灾害的实际,艾尼阿更未雨绸缪,积极协调县上各方力量,为民兵应急分队组建提供强有力的政策、财政和人事支持,受到了上级充分肯定。

创建民兵蔬菜种植示范基地

称多县平均海拔4320多米,交通不便,生活条件异常艰苦,想吃上新鲜蔬菜就更困难了。称多县人武部党委“一班人”结合灾后重建,筹措资金,计划在新营房附近建一座蔬菜塑料温室大棚。

艾尼阿更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带领县农牧局领导来到人武部现场办公。他动情地说:“你们在高原建蔬菜温室大棚,是想政府之想、解民兵之需的务实之举。现在我们的民兵一无技能、二无致富出路,县里建了500多座塑料温室大棚正愁没人会管理。我们既要把这座塑料温室大棚建成‘菜篮子’,也要把它建成培育民兵脱贫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基地!”

艾尼阿更当即向县农牧局领导作出安排:从地方温室建设项目资金中抽出一部分给人武部。他还对人武部领导说:“将来修好的温室就叫‘高原民兵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在他的大力支持下,修建温室大棚所需的材料和经费很快得到落实。经过80天的努力,人武部干部职工终于如愿以偿地建起了240平方米的蔬菜温室大棚。如今,温室里种植的韭菜、小白菜、白萝卜、辣椒、西红柿、黄瓜等十几种蔬菜长势喜人。人武部蔬菜供应不仅实现了自给自足,还解决了民兵进行蔬菜种植技术培训无基地的难题。

真心尽力为武装工作解难题

艾尼阿更常说:“把武装工作做好了,社会稳定工作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就能促进县里经济社会发展。”

称多县是一个藏族群众聚居区,寺庙多、僧侣多、外来人员多,民情社情复杂。艾尼阿更了解到民兵训练器材和装备不足、服装不统一、误工补贴发放不及时的现象后,及时到人武部现场办公,并在县政府办公会议上专门作出部署。在他亲自过问下,县财政部门克服困难,在往年预算的基础上,追加民兵事业预算经费30%。经费到位后,人武部及时为各乡镇武装部购买了急需的装备、服装,督促各乡镇发放误工补贴,调动了民兵的参训热情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性。现在,每当遇到重大事件和重要时期,民兵就会携带暂新的装备、穿着统一的服装,以威武的军容出现在执勤点上,为维护驻地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不同场合,艾尼阿更多次强调:“抓武装工作讲究的是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我们必须在民兵训练上见真功、出实绩。”在他的关心下,有关部门为人武部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经费50多万元、民兵应急分队装备器材费35万元、救灾器材购置费18万元,给县人武部装备了1台民兵应急车辆,15名基层专武干部得到提拔任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