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南区民兵训练“假敌机”真模拟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国杰 熊永福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11-21 00:41

本报讯 刘国杰、熊永福报道:时而低空盘旋、时而高速俯冲、时而大仰角攀升……11月中旬,粤西山林上空数架模拟靶机或“单刀赴会”,或机群切入,给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民兵高机分队布下一道道难题。这是茂南区人武部创新手段挤干民兵训练水分的一幕。

“航模靶机战术动作多,飞行路线变幻莫测,民兵预估目标位置的难度大幅攀升。”茂南区民兵高机分队队长梁福昌告诉笔者,过去民兵训练时,模拟靶机都是“单机切入”“直线飞行”,民兵只要测算出目标的飞行航路、航速,稍加计算就可得出靶机飞行的航线,射击时只要在预定位置“守株待兔”即可。模拟靶机“中规中矩”,一些民兵因而戏称为“假敌机”。

“假戏真做”源于一次“败走麦城”的经历。去年底,该民兵分队赴粤东某地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弹考核,二班率先完成射击准备。“呜——呜——”3架“敌机”呈品字形低空潜入二班的射击空域,从未应对过编队靶机的二班民兵顿时慌了神,眼睁睁看着“敌机”从容飞过。

“靶机太狡猾了”“考核组不按套路出牌”……考后复盘,二班民兵纷纷抱怨。“战场上,哪有不躲不闪,只等着挨打的敌机?”带队考核的该人武部部长陈华辉的话掷地有声,引起在场所有人的反思。

“假敌机”也要真模拟。痛定思痛,该人武部打出一套组合拳:向粤西驻军部队的靶机操作能手请教,找来茂名市航模协会会员“取经”,区分单个靶机、编队靶机等课目进行专项训练;联系模拟靶机生产厂家、邀请军地专家对靶机发动机、遥控程序等相关软硬件进行优化;每次训练结束后,召开靶机和高机操作的双向讲评会,双方互相“挑刺”,改进和完善靶机飞行动作;参照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等现代战争中防空作战的经典战例,结合近年来战机技战术性能的升级,设计贴近实战的战术飞行动作,逼着民兵研究战法和打法。

此外,他们还以“实战什么样,训练怎么样”为主题开展教育整改,立起“训练中的假把式”这个靶子,与实战标准对表,梳理筛查出训练方案片面追求“好看”、轻舟分队训练陆上课目多等9个问题,并拉单列账,限期整改。据悉,目前已有7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余下问题也在议事日程之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