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致富?快来“青年民兵之家”get新技能!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国杰 谢志艺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12-06 15:50

广东省信宜市“青年民兵之家”紧贴民兵需求“更新升级”

“家”里常有活动 民兵时常回“家”

本报讯 刘国杰、谢志艺报道:11月23日,广东省信宜市平梅村民兵陈昌旺刚干完农活,就赶往村东头的“青年民兵之家”去占座,因为科技养殖讲座快开讲了。他到达时一看表,还有半个小时,但课堂里只剩下几个空位了。这是信宜市城乡“青年民兵之家”人气旺的一个缩影。

去年底,信宜市人武部部长吴利鉴在怀乡镇蹲点时发现,几个村的“青年民兵之家”都很冷清。蹲点结束后,他便带工作组对全市“青年民兵之家”进行调研,结果令人遗憾:全市372个行政村和28个社区的“青年民兵之家”,近半数闲置,还有一些成为老人打牌下棋的娱乐场所。

作为民兵学习充电、开展活动的“青年民兵之家”缘何“门前冷落”?许多民兵在接受采访时说:“专家讲课‘高大上’,听不懂;感兴趣的种植养殖讲座,几个月才有一次;文体活动很少搞……”

“青年民兵之家”的建设要与民兵需求对接。为此,该人武部与地方有关部门联手,对全市400个“青年民兵之家”进行“更新升级”。他们制定了《青年民兵之家管理制度》《民兵学习教育制度》等9个制度,规定乡镇武装部每月、市人武部每季度对“青年民兵之家”建设进行检查和讲评,确保“家”有佳用;军地筹集资金改建48个“青年民兵之家”;对照《民兵营连部建设标准》要求,规范全市“青年民兵之家”活动室设施配置,设立图书室、电脑室、会议室,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文体活动器材。

为使“青年民兵之家”功能多样化,他们将其与“乡村书屋”“法律服务站”“党员之家”相结合,每月组织一次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同时,他们针对民兵所需,既落实好民兵政治教育,又开办种植养殖、农产品网络营销等科技致富培训班,让民兵在接受教育的同时学到实用技能。

如今,该市许多村庄成立了农机维修交流小组、文艺小分队等民兵组织,民兵时常汇聚“青年民兵之家”进行交流,晚上还有许多民兵自发来学习充电。不少民兵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不论是上政治教育课还是搞农技培训,民兵都会往‘家’赶。‘青年民兵之家’真正把大家的心聚在了这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