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救援队整体编入民兵组织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02 00:25

本报讯 梅永前、范文昇报道:2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民兵训练基地,民兵专业分队训练正在展开。一片迷彩绿林中,一个天蓝色的方阵格外引人注目,区人武部部长徐建饶自豪地介绍,这是该区民兵组织中的新成员——民兵专业应急救援分队。这支队伍由上饶蓝天救援队整体加入,有力提升了民兵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依托社会专业队伍提升民兵素质,是该区加强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建设的又一探索。

信州区境内有40余公里长的河流、大小水库61座、以及森林覆盖率达84.6%的云碧峰国家森林公园,抗洪抢险、森林灭火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繁重。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地方经济加速发展,各种社会矛盾也呈现多样趋势,亟须建立一支专业性强、能应急应战的救援队伍。

去年夏天,信州区人武部抽调民兵舟艇分队赴鄱阳湖流域抗洪抢险,完成任务比较出色,但与同时参加救援的蓝天救援队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对此,该人武部积极作为,主动对接上饶蓝天救援队,取长补短,携手共建一支精干高效、战斗力强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他们协调区委、区政府给予专项经费,保障分队专业训练、教育管理、装备采购、队部建设等开支,规范遂行任务时的食宿、医疗、装备征用补偿等经费支出,明确分队人员参加抢险救灾任务造成伤亡的,按照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进行抚恤,落实相关待遇。

“我志愿加入专业应急救援分队,忠于党、忠于人民,遵循人道、志愿、奉献精神,服从命令、听从指挥……”2月18日,信州区民兵专业应急救援分队成立大会上,军地领导共同为队员授旗并组织了庄严的入队宣誓。首任分队队长杨羿满怀信心地说:“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军事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一定用奉献传递正能量,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突击队作用。”

据悉,这支分队是江西省首个依托蓝天救援队组建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成立后,他们根据担负的任务,开展集中强化训练和战场适应能力培训,提高应急应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