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里的亮丽风景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明奎 卢军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4-28 16:23

钢城里的亮丽风景

■刘明奎 本报记者 卢 军

刘莹(左一)与战友们分享50环的好成绩。

2014年7月,山东省首支民兵女子特勤队在山钢集团莱芜钢铁有限公司组建,不到两年时间,这支队伍先后接受山东省军区、莱芜军分区紧急拉动4次,次次通过考核;参加山东省军区、莱芜军分区课目演练7次,次次夺得桂冠……近日,记者来到这群姑娘中间,聆听她们的故事。

队员刘莹的座右铭是穿上作训服就要像个兵。“我刚入队时,对日光紫外线过敏,每次暴晒后,身上都起满红疹,痛痒难忍。”刘莹对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尽管这样,刘莹从未请过一天假,入队后到现在,原本瘦弱的她又瘦了许多。去年春季开训动员会上,刘莹打出了5发子弹50环的好成绩。莱芜军分区司令员王兴冰高兴地说:“这才是有本事、有血性的民兵样子!”

29岁的张倩是个退伍兵,她说:“我们生命里早已注入了兵的元素。这次加入特勤队,我的绿色梦想又得到了延续。”进入特勤队后,张倩处处当示范、作标杆,成为教官的得力助手。

在女子特勤队,有一套完善的住队制度、作息制度和军容风纪等规定。既不能留长发、化妆、染指甲,也不能戴项链等首饰。一次,队员于小凤描了眉,不仅被扣3分,还写了检查。从那以后,24名队员再没有一个人越“线”。

女子特勤队分为3个班,实行流动红旗考核,一年少于2次红旗的年终不评先树优,低于3次的班长主动离职。她们严格出入转队,年度考核不合格、年龄超过28岁、军事训练不达标的,都是出队的“硬杠杠”。

瘦尽灯花为打赢,一日付出一日功。24名队员有的推迟生育,有的放弃送学,有的训练受伤不下训练场……2015年6月30日,特勤队接到集团武装部紧急集合通知。20分钟后,英姿飒爽的队员们按时赶赴指定地点,展开擒拿格斗、警棍盾牌操、擒敌术等课目演练。前来观摩的公司领导盛赞说:“莱钢就需要这样的铁拳头!”

今年春节期间,驻地一处山坡发生火情,一声号令,特勤队员们20分钟便爬上山头展开扑救。她们一边灭火,一边观察地势和风向,迅速隔离出5米多宽的防火带,阻止了火势的蔓延。她们顶着浓烟,与火魔搏斗,与随后赶到的100余群众奋战2个小时,终于扑灭了山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