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汉区人武部加强城市楼宇民兵工作

来源:国防报作者:吴星亮 刘念涛 本报特约记者 李 锐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8-08 17:53

与城市发展步伐合拍

——武汉市江汉区人武部加强城市楼宇民兵工作的一段经历

楼宇民兵分队正在训练。吴星亮

核心提示 

随着新型城市化建设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城中村、旧城、旧厂的改造工作也在深入推进,城市面貌、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与此同时,这些变化也为江汉区人武部的民兵工作带来新矛盾:人户分离编组难、组织松散教育难、功能弱化训练难。对此,江汉区人武部主动探索、努力实践,在旧城改造中同步改进民兵工作,趟出一条城市民兵建设的新路。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过年的气息还很浓郁,可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人武部却异常紧张忙碌。“东汉正街出现‘火情’,请你部速派人前来支援!”接到区应急指挥部电话通知后,该人武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由120名民兵组成的突击队不到30分钟便齐装满员抵达指定地域,协助地方有关部门圆满完成了警戒隔离、道路疏通、火场控制等任务。在演练中,这支民兵突击队的出色表现,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能全天候、24小时高效快捷遂行急难险重任务,得益于我们有一支精干的生力军!”该区人武部部长方兴海向记者娓娓道起了他们在旧城改造中,如何加强和改进民兵工作的一段经历。

样板分队出现新情况

2001年,在全国城市民兵调整改革试点工作中,江汉区民兵应急分队挂牌成立,这支以专业技术骨干多、军政素质过硬、作风纪律优良著称的优秀队伍,多次圆满完成上级和地方政府赋予的急难险重任务,逐步成长为民兵样板队伍。

然而,就是这个先进集体,在2013年初协助武汉市迎新年大型灯光焰火晚会安保警戒任务中却出了“洋相”:现场参与指挥的区领导发现这支队伍人员有些奇怪,仔细一看,原来不少面容稚嫩的“娃娃兵”、头发花白的“爷爷兵”站在里面,让队伍十分不协调。

面对区领导的质疑,人武部带队干部立刻对照名册一一核对,果然民兵人册不符。民兵队长不好意思地道出实情:“这些充数的民兵有的是安保队员,有的是低保户,还有在校的学生,是情急之下的无奈之举。”

“这样东拼西凑的队伍怎么能遂行好任务?”区领导失望地说。最后,区人武部只得启动应急备用方案,协调驻区武警某部做好应急增援准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