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连长谢勇:群众赞誉是我的最高荣誉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赵琼飞 周建明 聂启斌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8-15 16:23

群众赞誉是我的最高荣誉

——记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民兵应急连连长谢勇

■赵琼飞 本报记者 周建明 特约通讯员 聂启斌

“12年兵我没当够,所以选择了当民兵。”谈起自己的身份,谢勇显得坚定而自豪。

2009年转业回到梅县老家,适逢梅县区人民政府组建民兵应急连,谢勇毫不犹豫报了名。凭着在部队养成的过硬军事素质,他不但很快成为民兵应急连的连长,还带领队员们刻苦训练,练就了一身上山能扑火、下水懂救人、治安巡逻能保平安的本事。应急连连续4年夺得全市技能考核第一名,成为维护梅县区社会平安的重要力量。  

谢勇把在部队中养成的不怕艰苦、敢打硬仗的作风带到常驻民兵应急连中,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总是冲在最前头。2012年1月1日19时,5名小孩因上游水闸放水被困在梅江河中的沙滩上。接到报告后,谢勇紧急集合队员,携带冲锋舟等救援装备器材赶赴事发地点。天色黑暗,伸手不见五指,水流湍急,河中石头暗礁密布,冲锋舟快到小孩被困地时,因水位较浅只能熄火无动力开进。谢勇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拉着船前行。突然他左脚踏空,膝盖重重磕在江底的石头上。他全然不顾伤口撕裂般的疼痛,奋力把船拉上浅滩,与队员们一起将哭泣的小孩抱上船,平安送到岸上。

2014年10月2日晚20时,程江派出所干警接到报告,两名贩毒人员携带枪支在程江镇扶外村出没。派出所迅速组织干警和区民兵应急连队员进行布控。到达抓捕现场时,嫌疑人正准备驾车离去。公安干警用车与其相撞迫使对方停车,谢勇和一班长潘敬祥上前打开车门并表明了身份。犯罪嫌疑人试图伸手去拿事先放在副驾驶座位上的手枪,早有防备的谢勇迅速扑上前去将嫌疑人死死按住,并在另两名队员的配合下将其制伏,当场缴获自制手枪2支,子弹4发,毒品数百克。

去年春节期间的一天,某山庄发生山火,请求紧急救援。谢勇带领队员到达火场后,观察火情,部署救火方案,一直奋战到下午2时半,才将大火扑灭。还没顾得上吃口饭,梅县区委办又紧急通知,丙村电站附近发现山火,请求支援。谢勇率队员火速赶往丙村展开扑救行动,晚上9时,山火终于被制伏,而这时的谢勇已经筋疲力尽,体力透支、又冷又饿的他昏倒在火场边上……

在谢勇家里,记者看到了“抗洪抢险先进个人”“学雷锋标兵”等20多本荣誉证书。多年来,虽然脱下了军装,但谢勇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他说:“能救起身处危险的群众,我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有价值,群众的赞誉就是我的最高荣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