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双阳区开设退伍军人创业培训班

来源:国防报作者:李好 孙健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8-22 17:30

中国国防报讯 李好、特约记者孙健报道:“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禽畜养殖遇到疫病,该如何防治?”连日来,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民兵训练基地的教室内,百余名退伍军人、十几位省农科研究院所专家齐聚一堂,交流创业心得。这是双阳区人武部联合地方职能部门举办退伍军人创业培训班的生动一幕。

去年底,这个区人武部领导分批走村串巷,同退伍军人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难题。退伍军人祖向楠一直在寻觅创业项目,可几年前的一次“商机”,几乎让他一贫如洗:由于未进行先期的市场调查,加之缺乏技术引导,他创办的生态西瓜种植基地非但没有赚到钱,反而欠下了8万多元的外债。经过走访调研,退伍军人创业普遍存有怕高投入、难保本,怕受灾害、难管理,怕销路差、难还贷等多重担忧。

为此,该区人武部结合元旦、春节期间农闲时机,协调民政局、科技局、农业局等部门,联合开设退伍军人创业培训班。蔬菜栽培、水果种植、有机水稻栽培等15个专业课程开办得红红火火,省农科研究所、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和种植大户的授课让人直呼受益匪浅。不仅如此,专家团还结合复转退伍军人现状,逐人逐项地帮助他们研究、选定创业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制定创业计划,最大限度地解决在具体实施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分批次组织他们到各类基地实操实训,熟练掌握生产技能。

通过培训,30名优秀退伍军人被推荐到区委组织部和民政局,作为村(社区)后备干部;获得结业证书的40名退伍军人被推荐到吉林省绿色军旅文化园工作;15个创业项目得到小额担保贷款、党员创业扶持金共计30余万元。祖向楠告诉记者:“前几天,专家对我选定的项目进行了分析论证,已经通过模拟项目实施。这一次创业,咱准备得充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