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职仪式为何“化简为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健、张海成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9-05 16:28

开局强责任 起步抓规范

——哈尔滨警备区强化党管武装工作用实招

为推动新体制下党管武装工作见底见效,8月下旬以来,哈尔滨警备区启动18个区、县(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的任职仪式。这是省军区系统改革落地后,在黑龙江省第一次以任职大会的形式,逐一对各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进行正式任命。

地方党委书记兼任同级军事机关党委第一书记,是党管武装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过去,一些人武部第一书记忙于地方经济建设,国防观念淡化,对党管武装和后备力量建设缺乏应有的认识,听取汇报多,直接领导组织工作少,导致党管武装工作制度难落实、活动难开展。

为提高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抓武装、管武装的政治意识,自觉当好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的“带头人”,哈尔滨警备区党委决定以庄严隆重的任职仪式,替代以往简单的一张党内任职通知,旨在强化第一书记管政治方向、管思想建设、管组织队伍、管服务保障、管作用发挥的“第一人”职责意识。着眼激发任职的荣誉感使命感,对任职仪式进行具体规范:由参会的人武部干部职工、基层专武干部、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及地方有关领导集体唱响《国歌》《军歌》两首歌曲;由警备区党委书记、政治委员现场宣读任职通知;由新任职的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谈认识、表决心。任职后,每年坚持通过检查、考核、述职,对第一书记党管武装履职和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并在警备区党委全委会议上进行总结讲评。同时,哈尔滨警备区还协调市委、市政府把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地方干部队伍管理序列,把民兵预备役工作经费开支纳入当地财政开支预算计划,保障资金的使用,把武装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体系,统一衡量、共同表彰,作为评选“党管武装好书记”的主要依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