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组织 落实基础工作 提升基本能力

架子大底子薄,民兵队伍怎么编?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在改革强军中依靠“三基工程”加强民兵建设实录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罗昌宁 李鹏辉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9-06 16:41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是一个高原少数民族自治州,人口数量和经济总量不及东部沿海地区一个普通区县,尤其是辖区内的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数量也不多,能够编组民兵的社会资源比较有限。

改革强军战略实施后,民兵建设该如何谋篇布局,成了海南州军地各级迫切需要解决的一道实践课题。3月下旬,在海南军分区党委中心组“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中,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围绕“加强基层组织、落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深入研讨民兵建设,他们认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三基工程”给民兵建设打下了一个厚底子。

筋骨不强经不住敲——

在调整力量布局和编组模式上下好先手棋

海南州5个县共有45万人口,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游牧民和外出务工人口占总人口的60%多,每年只有100多名退伍军人。架子大底子薄,今年民兵队伍怎么编?

该军分区三下基层调研论证,决定在“调整力量布局和编组模式”上下好先手棋,集中有限优势资源,主动把基层组织向精干强壮调整,即压缩整合普通民兵,精炼民兵支援保障分队,强化常态化备勤分队。

对变化感知最敏感的是民兵整组一线工作者。兴海县子科滩镇武装部部长马海云向记者透露了他今年整组的感受,他说:“摩托车轮子转的圈数不比往年少,但心里更有成就感。”

他们镇今年整合了一些空架子的普通民兵队伍,把骨干力量集中补充到镇应急排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样的编组方式让马海云觉得符合实际、管用,自己的工作没白干。现在,他每天一大早就骑着摩托车,途经许多颠簸路,到20多公里远的村子,甚至更远的牧区,去寻找合适的民兵递补对象。

“如果建立的民兵队伍不够精干高效,耗时费力不说,还不一定达到预期效果。”该军分区动员参谋段博文说。

翻阅海南州民兵整组花名册,可以看到好钢用在了刀刃上,登记入队的退伍军人和高学历人员,除个别被安排到乡镇民兵应急排担任训练骨干外,近95%以上被补充到全州11支县区以上的常态化备勤分队中。

3月底,兴海县申请依托县移动公司、供电单位建立民兵通信分队和电力保障分队。他们等到的是不予批复的结果,上级给出解释:这些支援保障分队在其他县区已经建立,足以保障全州范围内任务需求,重复建设没必要。

“各县区支援保障分队担负的任务会有交叉重叠,要从全州的层面上统一把握,该建的一个不少,不该建的一个不建。”该军分区副参谋长拉环说,他们今年打回了3份支援保障分队建设申请,坚持“局部建、全局用,重点建、区域用”的原则,对油料、医疗、道路等10余支重点支援保障队伍明确区域保障范围。

为了适应海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他们把民兵常态化备勤分队作为重中之重,向全州总结推广同德县全省第一支民兵常态化备勤分队编组经验,同时由同德县率先试点,在每个乡镇设立一个10人的常态化备勤班,实行统一居住、统一训练、统一管理的管理模式,确保能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底盘不稳扎不住马步——

扎扎实实落实好基础工作提升战斗力

今年春节刚过,兴海县人武部部长王宏勋就忙着组织人员搬运新配发的单兵给养单元、新型防爆和抢险救灾装备器材。谈及这些装备来源,王宏勋说:“这都是地方党委政府给出资配备的。”

该州州长、州国动委主任索南东智说:“海南州的民兵规模与其担负的任务比较来看,并不算大,现在使用起来都常常捉襟见肘,完善的基础设施可以对民兵战斗力进行有效补充和提高。” 

2013年9月,兴海县连降大雨发生泥石流,县人武部领导迅速带领45名民兵和6台工程车辆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域,待地方救援力量赶到时,他们已经投入作业1个多小时。看着装备并不先进却干劲十足的民兵队伍,地方领导感慨:“要把民兵装备搞上去!”当年就拨款更新装备。

随着近年来海南州外来旅游者数量增多、一些大型国际赛事也在此举办,民兵分队的使用不再局限于应对突发自然灾害,还成了保交护路、军警民联防维稳、水上救援等重要力量。

现在民兵已经成了该州党委政府的定心丸,遇到急难任务,地方党委政府首先想到的就是民兵,对民兵建设给予全力支持。在2014年底的议军会上,海南州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张文魁说:“有民兵就得有任务和训练,就离不开基础设施来支撑。全州的资源都可以拿来为军事机关所用!”

目前,该州每个县区的应急分队“三室一库”硬件建设配套齐全,一些县区基础设施实现了“集成化、箱组化、标准化”,甚至超过了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民兵分队硬件建设水平。据统计,该州民兵装备有抗震、防洪、防暴等6大类,囊括生命探测仪、救援气垫、液压钳、圆锯机、全方位升降照明灯等150余种先进器材装备。

扎扎实实落实好基础工作,使海南州应急应战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越来越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装备,让民兵分队出动速度、执行能力、动员效率都得到长足进步。”该军分区参谋长尹波说,同德县建立的全省第一支常态化备勤分队30分钟内可全装全要素出动,500平方米的军分区战备库室,同时可进行5辆运输车装卸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