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义翔:“招人先招退役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杜怡琼 任忠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10 17:45

本报讯 记者杜怡琼、通讯员任忠报道:9月上旬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的军威拓展训练基地忙着承训一批批学生。国庆节前夕,记者在该基地看到,这个基地的军营味特别浓,组训的教官都是退役军人,学生们的军事训练严格规范,参训人员全部按照“军营一日生活”制度体验军营生活。

这个军事训练基地,也是个退役军人的创业基地。据该基地所在的中云街道武装部部长刘海斌介绍,基地的常驻教官和其他工作人员,都是连云港籍的退役军人。2015年,某部战士卢义翔退役回乡后就开始找工作。当时,为退役军人敞开大门的企业不少,但卢义翔一心只想找到专业对口的岗位。他军事素质优良,曾多次参加大项军事活动,获得许多奖励和荣誉。他想:“如果创办一个军事训练基地,把从部队学到的技能充分发挥出来,既解决个人就业问题,又促进国防教育、学生军训,多好!”于是,卢义翔联系了志同道合的5名退役军人,在中云街道武装部的大力支持下创办军威拓展训练基地。报经有关部门批准后,6名退役军人拿出自己的安置费,又在街道武装部的协调下贷款100余万元,凑足了启动资金。随后,他们租借了一所闲置的小学校区作为基地的训练场所,开始艰难的创业之路。

凭着军营铸就的拼搏精神,军威训练基地快速发展。现在,该基地不仅承接新兵役前训练、学生军训,还承担多项全民国防教育活动。该基地与连云港市多所学校、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定期组织学生军训、职工培训和军事爱好者的拓展训练,还经常组织军事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

随着业务量的增加,该基地逐步增加人手,但创办这一基地的6名退役军人坚守当初的约定:“招人先招退役军人。”目前,该基地已接收安置3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基地负责人卢义翔说:“我们正在申请成立退役军人之家,争取将来把这个基地建设成‘老兵之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