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兵度过“断乳期”,这个地方有“绝招”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李史萍 陈隆汶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10 16:03

本报讯 李史萍、陈隆汶报道:9月24日,江西省于都县马安乡刘家院子里传来阵阵鞭炮声,左邻右舍纷纷驻足观看,并投来羡慕的目光。儿子刘林刚刚去当兵,于都县征兵办工作人员就来为他家挂上了“光荣军属”牌匾。看着门楣上金灿灿的牌匾,刘林父母一脸的喜悦与自豪。刘妈妈告诉笔者:“儿子知道家里挂上光荣军属牌后,心里可高兴啦,他向我们保证一定会在部队好好干,为家乡增光添彩。”

在今年送新兵过程中,赣州市各县征兵办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有的新兵对家庭困难还放心不下,有的新兵保留学籍手续还没办好,有的新兵对优抚政策还有顾虑……为此该市征兵办要求各县送走新兵后,抓紧落实“做一次家访、跑一趟学校、送一面军属牌、寄一封家书、准备一次回访”五个一举措,解决新兵后顾之忧,帮助新兵顺利度过“断乳期”。

赣州市的18个县征兵办,自9月14日起集中利用3天时间,组织专武干部和民兵连长走访了3310名新兵家庭,在走访中介绍优抚政策,发放军属联系卡,了解家庭困难,并与有困难的新兵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帮助新兵家庭渡过难关。

9月14日一大早,上犹县人武部巫兴旺参谋拎着密码箱,准备乘早班车到火车站,他要急着赶到南昌为8名还没有来得及报名的大学生新兵办理保留学籍手续。派出专人统一办理学籍保留手续的方法,既能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减轻新兵家庭负担,帮助新兵解除后顾之忧。

9月26日上午,赣州市崇义县关田镇武装部长带着十来个民兵,来到今年刚入伍新兵甘鸣春家的稻田里,帮忙抢收稻子。“孩子送去当兵了,他爸身体又不好,正为收稻子发愁呢,没想到民兵兄弟来帮忙了,这下心里踏实了。”甘妈妈满怀感激地告诉笔者。这是赣州市送完新兵后积极落实“五个一”举措做好征兵“后续工作”的一个缩影。

此外,赣州军分区正在准备给每名新兵寄一封有图像、有声音、能走心的“数字家书”,让新兵解一解思乡想家之苦,为刚入营的新战士加油鼓劲。据了解,通过这一系列“后续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赣州市输送的新兵思想稳定,没有出现一起“打退堂鼓”的现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