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在风雨中进行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郑宏亮 杨 昊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11 14:51

仲秋的小兴安岭,层林尽染,秋意渐浓。9月26日上午,伊春市美溪区人武部正在市民兵训练基地,组织基干民兵分队围绕5个训练课目进行年度训练考核,现场充满着紧张的竞技氛围。

“嗒嗒嗒……”一阵枪响过后,实弹射击成绩出来了,该区人武部副部长王强拿起对讲机,亮开嗓门喊道:“民兵李跃鹏,5发5中,总环数48环,第一名!”

“下面进行通信抢修专业被复线架设与撤收考核!”人武部政委张鸣东和参加考核的3名地方领导起身,转场来到综合训练场。

这时,天空乌云翻滚,气压低得使参考民兵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儿。36名参考民兵4人一组,迅速到达预定位置,准备接受实战考核。

“距离400米,预备——开始!”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民兵队员像离弦之箭,手提线轴风驰电掣般向前冲去。很快,到达作业位置的队员,抱住作业杆利用脚扣向上攀爬。民兵姜海龙是通信专业出身,只见他用绳子打结成脚扣,抱住杆子,三下两下就爬到4米的杆顶,开始作业。

“姜海龙第一名,尹鹏第二名,姜志勇第三名……”

“走,颁奖去!”人武部政委张鸣东和几位地方领导拎起事前准备的大红花,向集合列队的民兵走去。

不料就在此时,天公不作美,噼里啪啦掉起了雨点。

“要不将队伍带回,统一组织颁奖吧!”此时有人建议,人员淋湿了容易患感冒,不如回部里写个讲话稿,好好讲评一下。

“现在正值民兵秋收的繁忙季节,趁着训练热情高涨,抓紧时间颁奖,也正好来一次动员!”张鸣东瞅着周围动向,打开了话匣子:“面对时间紧、任务转换快的实际,要适应信息化训练和作战特点,政治工作要及时更好地发挥作用。”

风在刮,雨在下,伫立在雨中,民兵们个个挺直了腰杆。张鸣东和常务副区长王学军给获奖人员胸前佩戴大红花,颁发获奖证书。

“同志们!”站在水泥台上的张鸣东亮开嗓门讲道:“强军路上无坦途,民兵参训保家乡,风雨就是今天最好的奖品!”

“顽强训练,勇往直前!”民兵们举起拳头,庄严宣誓。尽管全身被大雨浇得湿透,但个个精神抖擞,口号声响彻演训场。

笔者采访时了解到,该人武部适应当前任务特点,创新了“以快为先、以简为要、以我为主”的政治工作方式,改变以往拖沓冗长、按部就班的传统模式,让政治工作开展在前沿,作用发挥在火线,训练工作在哪里,奖励就在哪里进行。

“雨中戴上大红花,咱的心里乐开花……”在风力灭火机分解结合课目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黄耀东说:“以往训练考核都要回人武部组织总结,时过境迁,荣誉感就弱了。今天在训练场颁奖,经历了风雨洗礼,我们的训练意志更坚定了,荣誉感和激励作用更强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