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成绩提升32%!秘诀在此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梁伟 杨永生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16 00:06

国庆节前夕,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人武部对部分民兵专业分队的军事训练成绩进行摸底考核。结果,所抽考的民兵专业分队训练成绩大幅度高于往年,平均成绩提升了32%。据该区人武部政委谢雨永介绍,近年来,他们协调区委、区政府,运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带来大幅增加的军队转业干部这一有利条件,建强专武干部队伍,取得了突出成效。他说:“专武干部强,民兵队伍就强!”

改革展开后,该区人武部现役干部编制减少了一半,人少事多的矛盾凸显;同时,该区接收安置的军队转业干部数量成倍增加。2015年,惠城区接收安置转业干部28人,2016年增加到58人,2017年又增加至115人。针对这“一减一增”,该区人武部建议区委、区政府加强乡镇街道武装部建设,努力让军队转业干部成为基层专武干部队伍的主体。该区领导特别重视这一建议,区委常委会专门召开议军会研究这一议题,决定将军队转业干部作为专武干部选拔录用的第一对象,既让转业干部在地方武装工作上发挥军事技能特长,又推进专武干部队伍军事素质的提升。为此,该区军地联合制定下发了《加强基层武装部全面建设规划》《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标准》等法规性文件,结合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换届,对全区专武干部队伍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他们将一批没有服役经历、军事训练考核成绩一般和年龄偏大、身体素质偏弱者调整出专武干部队伍,分批选拔百余名学历在本科以上、兵龄在10年以上的优秀营连职转业干部为专武干部,使转业干部占专武干部总数的比例提升至96%、任乡镇街道武装部长的比例提升至93%。

转业干部充实基层武装工作岗位后,该区人武部即组织新任专武干部进行集训,重点帮助从军队转业的专武干部熟悉人民武装工作的特点规律。在日常武装工作中,该区人武部以“能为现役干部分担”为标准,着力培养和锻炼专武干部,使基层武装工作出现了新气象。该区人武部部长邢庆军给笔者细说了几大变化:

以前,每年都下很大气力来抓专武干部队伍的军事素质短板问题,但是成效不理想,导致民兵训练成绩长期在低层次徘徊,尤其是民兵专业分队缺专业教练员问题突出。现在,专武干部队伍中有许多人服役时是“四会”教练员,不仅军事素质高、组训方法好,而且高炮、工兵、通信等民兵专业分队教练员应有尽有。

以前,该区人武部部署阶段性武装工作后,乡镇街道武装部的反应偏慢,并且拖拖拉拉的毛病常治常犯。现在,转业干部把部队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带到基层武装工作中,区人武部一个通知,就见基层武装部立即行动,有力推进了基层武装工作的落实。

以前,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有应急行动,就是区人武部现役干部带队。现在,仅有的几名现役干部常被战备值班拴住,脱不开身时,就由各乡镇街道专武干部带领民兵执行应急任务。今年以来,该区专武干部多次带领民兵抢险救灾,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