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金山屯区人武部干部张品宝历时5年拍摄550余幅照片,近期举办专题摄影展

5年8本影集,他用镜头记录强军实践激励奋进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志峰 杨昊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16 00:14

国庆假期,黑龙江省伊春市金山屯区人武部为政工科原科长张品宝举办的“镜头里的强军实践”专题摄影展正式展出,他结合实际工作拍摄的550余幅照片,让军地参观者啧啧称赞。

“这些照片记录了我们人武系统投身强军实践的步伐!”该区人武部部长安国东告诉笔者,2012年底,人武部购买了一台佳能照相机,张品宝每次下乡开展武装工作就带着相机,以方便记录抓基层武装工作的内容。一次,他随人武部领导下乡,完成工作后,一行人便应邀进了一家饭店吃饭。那时候“无酒不成席”,人一坐上桌就喝酒,对接工作的军地双方人员个个喝得面红耳赤。张品宝拍下了这一场景,返回后洗出照片来一看,心里不是滋味,便在照片背后写上“如此饮酒要不得”。没想到,不久后,上级就下发了“十条禁酒令”。后来,工作餐饮酒现象就不见了。

这件事触发了张品宝的摄影热情,他只要外出开展武装工作就背着相机,用镜头记录下训练场上的民兵、抢险救灾现场的突击队员、农家院里宣传征兵的专武干部、在中小学开展国防教育的现役干部,还有拥军支前的各界干部群众……

单看一张照片不稀奇,整理成集就有意思了。今年7月,已经确定转业但仍坚守岗位的张品宝,抽空将自己5年来拍摄的照片汇编成了8本影集,郑重地交给了他工作了17年的人武部。人武部领导一看,觉得这8本影集不仅记录了人民武装工作的发展变化,还记录了他们投身强军实践的铿锵足迹,保存下来很有意义。国庆节前夕,人武部开展“喜迎十九大,赞颂新成就”专题教育,他们就想到张品宝的8本影集,认为这8本影集是专题教育的好教材。于是,该人武部就举办了此次摄影展,还请张品宝上台为人武部干部职工、专武干部和参训民兵讲述5年来的武装工作发展变化,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这是民兵应急分队推着箱笼快速装车的情景。”在展览现场,张品宝饶有兴致地给参观者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过去搞应急演训,装备都靠肩扛手抬。训练没开始,人就累得手脚酸软。现在,应急装备机械化、信息化,几个民兵就能轻松搞定几吨装备物资!”还有人武部运用动员征召管理系统下发通知、民兵通过星网工程上网听课等等,每一张照片,张品宝都能讲一个故事,大家也听得津津有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