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麻栗坡县少数民族民兵连

进山寨宣讲,他们说的是白倮话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石宁宁 柯穴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23 00:14

10月19日,云南省麻栗坡县少数民族民兵连的民兵来到大坪镇河沟村宣讲十九大精神。以壮族为主的该村乡亲围拢过来后,民兵连长李显辉就往高处一站,用壮语为乡亲们讲解十九大精神。他说:“乡亲们,十九大报告说了,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我们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发展。”他的话音一落,大家就热烈鼓掌。

在宣讲现场,记者采访56岁的该村妇女张金花。她说:“这5年,从镇里到村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马路宽了、房子大了、风景美了。我们这里,处处可以看到党和政府对我们少数民族百姓的关心。”

该县的少数民族民兵连曾在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出色完成了支前任务。新时代,这个少数民族民兵连不仅在抢险救灾、维护边境稳定中发挥作用,还积极发挥语言通、情况熟的优势,进山寨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帮扶群众脱贫致富。

村民李成忠见到前来宣讲的彝族民兵杨超文,就热情地请他到屋里坐。以前,李成忠一家主要是种水稻,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今年,民兵连帮他家种植了2亩生姜,前不久,民兵连还帮他联系了生姜商家上门收购。民兵宣讲员杨超文坐下后就为他讲解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内容。李成忠深有感触地说:“听了党的庄严承诺,我们坚信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借助政府出台的精准帮扶政策,该县的少数民族民兵骨干和乡亲们一起,将白倮族城寨改造为民族文化特色村,建起了数十套安居房和旅游接待房。现在,该村一批村民不仅有了自己的安居房,每户还有一间45平方米的旅游接待房。结合这些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民兵宣讲员陆友权用白倮话给群众鼓劲:“十九大精神给了我们白倮族同胞巨大的鼓舞,我们要坚定信心跟党走,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