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万余名民兵理论骨干深入农牧区宣传十九大精神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晏良、许凌康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6 10:10

连日来,一支支穿军装的宣讲队走进田间地头、雪山草地,追随农牧民的脚步设立流动课堂,把党的声音传遍万里高原。在学习传达十九大精神中,西藏军区既抓好自身学习,又注重向群众延伸,组织万余名民兵理论骨干深入农牧区进行宣讲,高原军民同步学习、同时受益。

眼下,西藏部分地区忙于种植冬小麦,大部分牧民正逐水草而居,人员分散,集中困难。鉴于此,西藏军区充分发挥民兵分布广、情况熟、语言通的优势,在十九大召开前就组织民兵走村入户调研摸底,梳理出基础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10多个农牧民关注的重点问题。拉出“清单”后,他们对万余名民兵进行理论培训,组成200余支“民兵宣讲小组”,分片进点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万里高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热潮。

寒流袭,宣讲急。民兵宣讲队充分利用“青年民兵之家”、农村书屋等场所,采取以点带面的方法,建立完善民兵与农牧民联系登记表,详细记录户主电话、QQ等信息,掌控宣讲对象动态,确保不漏一人。他们坚持普遍宣讲与重点宣讲相结合,针对不同人群制订不同宣讲计划——向农民重点宣讲党的优惠政策,向牧民重点宣讲牧民安居工程,向僧侣重点宣讲党的宗教政策,向学生重点宣讲促进教育公平、合理分配教育资源等相关内容……

此外,民兵宣讲队还充分利用手机、网络等现代传媒优势,对部分不通电视和网络的偏远农牧区,组成66个民兵流动播放小组,走村串户利用移动设备为农牧民播放。他们还制作发放十九大报告光碟5000余张和小卡片、宣传手册2万余册,制作展出宣传展板150余块,保证农牧民及时收看学习。那曲地区嘉黎县牧民平措旺阶扬起手中的宣传手册激动地说:“十九大为我们铺好了致富路,我们的日子一定会呀颇呀如(藏语,意为越来越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