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静安区人武部开展封闭式训练强化民兵应急力量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韦斌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4 11:13

不仅逐人进行10多项技能训练,还逐个分队进行整体协同考核验收……11月上旬,上海市静安区人武部在组织160名民兵应急分队骨干进行8天的封闭式集训中,突出将民兵队伍整体应急反应能力作为训练考核重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未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方向,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要有新标准。”静安区人武部领导介绍说,省军区系统调整改革后,该人武部就新形势下民兵应急力量建设问题进行了反复调研,他们发现:受市中心训练场地等因素制约,民兵应急分队建设存在重使用、轻训练和重单兵、轻协同等突出问题。对此,他们主动联系某训练场,将所属5个民兵应急分队全员拉到杭州湾畔,进行封闭式集训。

集训展开后,他们将学习十九大报告、民兵战备工作规定、民兵军事训练大纲等理论学习,与战术基础、警棍盾牌术等单兵训练相结合。教员们就民兵如何熟练使用凿岩机、发电机、液压钳等装备一一进行示范教学,人人上场操作,确保每人练到练会。他们还就民兵分队快速出动、防灾救灾、防台防汛险情处置等,邀请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官兵示范加固堤坝、现场垒筑指定标准的防护堤等。“突出单兵装备技能训练和分队协同训练是我们这次集训的重点。”该区人武部军事科工作人员介绍说,为将这些制约民兵应急力量作用发挥的壁垒逐个击破,本次训练他们实施逐人训练过关、逐个分队考核验收。

集训考核现场笔者看到,5支分队分批进行动员集结、应急出动、应急通信指挥车操作、电瓶车复杂地形快速机动、灭火救灾、防台防汛险情处置等近10个课目考核,全面检验分队协同能力和战备素养。“通过这次集训,使我们整个分队快速出动、装备操作、抢险救灾等这些集体课目的应急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民兵应急分队排长周留根感慨地说,“整体协同是民兵应急力量建设的关键,下一步我们重点要在日常战备协同上进行强化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