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世家丨一杆枪、一座岛、四代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晓刚 王云龙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6 02:12

吕寿庆为老吕家的“第五代”讲述光荣家史。王云龙

1987年建军节,时任总参谋长杨得志来到烟台,专门接见了吕家三代民兵。当他得知吕家有了第四代时,杨得志高兴地说:“10年后我们又增加一个兵员!”

可是回想当初,这个“兵员”差点溜了号。1998年,吕寿庆高中毕业便被一家外资企业相中。此时,征兵工作开始了。爷爷吕志玉和父亲吕永顺二话没说就给他报了名,可是电话催了好几次,吕寿庆就是不愿回家。

祖父下了最后通牒:“我们是‘民兵世家’,不能到你这一代断了线。”一句话,犹如万钧雷霆,在吕寿庆心中炸响。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渐渐改变了心意。爱才心切的企业老板登门游说,但听了吕家的家史后,他知难而退了。老板对吕寿庆说:“有这份传承了几代的责任感,你干什么都能成!”

吕寿庆收到入伍通知书的那天,全家像过年般热闹红火。爷爷吕志玉分外激动,高声说:“咱家三代民兵,到你这一辈终于转正了。”听了这句话,吕寿庆莫名地充满了力量!

从基层考入军校,又从军校毕业,吕寿庆被分配到武警烟台市边防支队船艇大队,一干就是14年。在旁人看来,当一名船艇维修工程师,军人的成色稍逊几分,但在吕寿庆看来,这是家族的“鸿雁情结”在冥冥之中的安排。

想当年,交通不便,进出海岛十分困难,爷爷吕志玉曾手摇舢板,为岛上的群众送医、送药、送邮,风雨无阻。几十年来,岛上近千人口、三代居民,没有哪一户人家没坐过他的船、没收过他送来的信。民政部和原解放军总政治部还特此授予他“海上鸿雁”的荣誉称号。现在,除了日常的任务,吕寿庆还利用自己的船艇专业知识,义务为渔民当起了船舶保养员。渔民们的船有什么小毛病,他随叫随到,“手”到“病”除。

“祖辈的事业我来守,我的事业娃来守。”现在,吕寿庆也有了下一代。小家伙的爷爷吕永顺给他起名“万军”,希望他能将吕家从军守岛的故事继续讲下去。“这是祖辈对孙辈的厚望,更是老兵对‘新兵’的期许。”吕寿庆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