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模范彭斌茹列支千万设立“强军奉献奖”

女兵梦没实现,拥军30年弥补缺憾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刘上靖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2-20 09:30

“女兵梦虽没实现,但拥军情能让我弥补缺憾”

照片记录下拥军模范彭斌茹的故事。

青春,总是伴随着激情和憧憬焕发出七彩梦想。

“我自小就热爱解放军,在学校读书时,一次老师布置写作文,题目叫《我的理想》,我不假思索地提笔就写,洋洋洒洒1000多字,吐露的都是‘长大要当女兵’的心迹。”

谈起心中的美好理想,75岁的彭斌茹眼里依然神采飞扬,仿佛又回到了青春年少,转而又不无遗憾地说,“可惜那几年,部队没到我们家乡征集女兵”。

也许一种理想没有实现,就会生发出另一种心愿。彭斌茹就是这样,她把心中对绿色军营的向往,化作拥军的行动。促使她几十年如一日,把拥军坚持下来的,是解放军见义勇为的正义之举。

1982年12月的一天,彭斌茹到大凉山深处买花椒,不料800元现金失窃。小偷正要溜之大吉时,只听一声断喝“站住!”两位不知姓名的解放军战士冲向前去,抓住了小偷,使现款失而复得。1985年5月的一天黄昏,彭斌茹身带2400元现金,上保山市购买花椒和中药材。由于没赶上车,只好沿路步行。没想到,在一个偏僻的公路转弯处不幸遇上两名手持凶器的歹徒拦路抢劫。危急时刻,正好有一辆军车赶到,两名解放军战士发现情况后从车上跳下,歹徒见状,吓得抱头鼠窜。随即,这两名解放军战士把失魂落魄的她扶上车,一直送到保山市……

“解放军战士的生死相助,更加深化了我对人民军队的爱戴之情,也更加坚定了我为部队建设出力做事的决心信心。女兵梦虽没实现,但拥军情能让我弥补缺憾。”

记者眼前的彭斌茹看上去格外满足,为自己当初的选择,也为自己不曾懈怠的坚持。

命运总是以各种变数检验着强者的意志和耐力。虽然彭斌茹以聪资过人的天赋,加上拼命用功的勤奋,考上成都纺校,哪知快毕业时,偏偏遇到经济调整,不仅女兵梦没圆了,预期的正式工作也泡汤了,只能回乡“玩泥巴”。接下来是结婚、生孩子,栽秧打谷,一年一度,周而复始,平平庸庸。1981年,又是大祸临头,丈夫病故,她拖着4个未成年的孩子,还欠着5000元和2000多公斤粮。的债。重重打击压得她喘不过气,她惊呼:这日子怎么过啊!

沉痛过后,1982年,彭斌茹决定下海经商。

“那时我横下一条心,下西昌、跑云南,贩销花椒、香料,一个人闯荡江湖,干起了小本生意。多亏党的政策好!经过几年打拼,不仅还清了欠款,还成了万元户。”谈起创业的甘苦,彭斌茹难掩几分酸楚。

随着资金的积累和视野的开阔,彭斌茹加快了发展速度,开始筹划兴业办厂。1985年9月,她看到食品工业发展前景可观,便筹集4万多元,带着3户农民办起了食品调味厂。由于她有知识,肯钻研,善经营,办厂3年多时间,就发展到拥有职工近100人,固定资产140多万元,年产值1000多万元,每年为国家纳税要占全县600多个乡镇企业的十分之一、二轻系统的三分之一,有50多个产品畅销全国28个省市、一跃成为全国闻名的女企业家。

彭斌茹致富后,每当人们请她介绍经验,畅谈体会时,她总是少不了这几句话:“我彭斌茹能有今天,一要感谢党的富民政策,二要感谢解放军。没有解放军为国戍边,就没有我们安居乐业、办厂致富的日子。”正是在畅谈致富体会的时候,她的心中萌发出以扎实拥军的实际行动支持国防事业的想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