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模范彭斌茹列支千万设立“强军奉献奖”

女兵梦没实现,拥军30年弥补缺憾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刘上靖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2-20 09:30

“不能因听不到枪炮声,就忽视国防”

曾经报道过彭斌茹事迹的媒体资料。

长期在和平环境里生活,人们对战争已十分陌生,国防意识也日渐淡薄。对此,平时连观影都是非战争片不看的彭斌茹,内心非常焦急。只要有机会发言讲话,她总要强调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否则,未来一旦战争降临,我们会吃大亏”。

为了增强人们的国防意识,激励大家热爱国防、支持国防,彭斌茹可谓呕心沥血,费尽心思。

1988年盛夏的一天,四川省眉山县议军会正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坐在会议室前排的彭斌茹边听边陷入深深的思考。当大家谈到一些单位出现重经济、轻国防的倾向,以及部分眉山籍官兵出现“习武冷”的现象时, 彭斌茹作了即席发言。她动情地说:“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我们不能因为听不见枪炮声,就忽视国防,冷落那些操枪弄炮、戍边卫国的人。一个民族,只有居安思危、励精图治,国家才能固若金汤。关心国防建设,倡导爱军习武,势在必行。我们厂长、经理,更应该明确‘没有国防,哪有厂房’的道理。”接着,她激动地站了起来,大步走向主席台,铿锵有力地说:“我决定从今年起,从厂长基金奖中提出5万元,设立两个奖:一是设立国防教育基金奖。对本县每年被省、市、县评上的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分别奖励现金1000元、500元、300元。二是设立爱军习武功臣奖。凡是本县籍官兵,在部队安心服役、卫国戍边成绩突出,荣立一、二、三等功的,分别奖励现金1000元、500元、100元。

彭斌茹的话音刚落,会场上爆发出一片热烈的掌声。设立“双奖”,对增强全县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激励眉山籍官兵安心服役、刻苦训练、献身国防起到了积极作用。仅3年时间,全县就有25个单位捧走了她的“国防教育基金奖”,有78名眉山籍官兵捧走了她的“爱军习武功臣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彭斌茹当年带头加强企业武装力量的事迹。那是1987年底,她到四川省乐山市出席企业家表彰会时,当着近百名厂长、经理的面呼吁:“常备军精简了,后备军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的企业,不能只讲经济,放弃武装。现在有的厂矿擅自撤并武装部,不抓民兵组织,这是缺乏战略眼光的表现。我们厂长经理应当懂得没有国防哪有厂房的道理,应当是既有经济头脑又有国防头脑的企业家。我以个人的名义,呼吁大家都来重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抓好民兵、预备役工作。”

1988年初,彭斌茹走进县武装部,正式提出了在厂里建立民兵组织的申请。她动情地说:“我们要求建立民兵组织的目的,一是为了发挥民兵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创产值、增效益,为国家多创税利;二是适应战时动员的需要,一旦有了战争,可以让民兵去为祖国尽义务。”

作为个体企业建立民兵组织,在“天府之国”还是第一家。县武装部为了慎重起见,对她办厂以来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结果发现她对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确实很关心,很快批准了她的申请,同意在工厂成立由44名青年退伍军人组成的民兵排,其中18岁至28岁的民兵就有36人,民兵排下设3个班,破例由她担任民兵排长。

民兵排组建后,彭斌茹积极带领民兵参加县人武部组织的军事训练,在工厂建立了青年民兵之家,给民兵排和班订阅了《解放军报》《中国民兵》等报刊;经常组织民兵进行以国防教育为中心的刊授教育和考试测验,使民兵的政治觉悟、文化知识不断得到提高。年底,上级对民兵排进行全面考核,政治、军事课目均取得优异成绩。其经验做法受到原成都军区和四川省军区领导的高度评价,江苏、内蒙古、吉林、湖北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有关部门也派人上门取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