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名民兵出动!军地联合开展森林扑火演练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李德坤 曹 明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2-22 16:04

“报告指挥部,千松坝林场突发火灾……”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森林防火指挥部迅速启动预案,450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携带扑火装备闻令而动。12月13日,河北省承德市军地联合森林扑火演练正在进行。

据了解,承德市林地总面积33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7.7%。自11月份以来,全市降水量较往年减少95%,且大风天气明显增多,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已达4级,森林防火预警等级一直处在高危级别。因此,进入防火期以来,该市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火险等级,已经进行了4次军地联合演练。通过演练,有效检验和评估了预案,熟悉了扑火工作流程,提高了应急分队扑火能力。

“请您接受检查,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笔者刚走进滦平县百草洼自然保护区的大门,就遇到执勤民兵的盘查。严峻防火形势面前,军分区与林业、公安、宣传等部门联合,采取分片划段网格化管理的办法,将全市3360万亩林地按照属地划分为200多个片区,每个片区指定一名乡镇武装部部长牵头负责,编组一支扑火小分队不间断巡逻,遇有火情,立即报告,全市共有280支扑火小分队,1万余名民兵在森林防火一线执勤巡逻,对过往人员进行检查,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今年的气候,实在让人着急,干旱、风大,一个火星就能毁了一片林子、毁了一个村子。”群众烧茬子、燎地边等野外用火是引发火灾的最大隐患,为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军分区配合宣传部门在进山路口及路边醒目位置设立防火警示牌、悬挂宣传标语,积极推动防火宣传进学校、进林区、进农村,全市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