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请尊崇我们的民兵英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罗文义 严浩 柯穴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1-04 15:30

像敬仰雪山一样崇敬英雄

■柯穴 陈学渊

深冬的梅里雪山白雪皑皑,气温低至零下七八摄氏度。

“老英雄,我们给您送枪来了!”临近晌午,云南省德钦县佛山乡一栋普通的民房小院里,该县人武部干部将一杆枪交到民兵战斗英雄单珍扎史的手中。双手抚摸着“老伙计”,老英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浑浊的两眼泛出晶莹的泪花。

今年91岁高龄的单珍扎史,是迪庆藏族自治州家喻户晓的民兵英雄。1956年,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时任佛山乡联防组组长的单珍扎史带领3个兄弟扛起枪,随解放军入藏参加平叛剿匪作战,先后参加阿东支吉顶、松水、察雅、左贡等战斗30多次,并在一次战斗中,击毙3名土匪头目。

“拿起枪杆子,废除农奴制,让藏族百姓有粮吃,有田种。”谈起往日战斗故事,老人兴致高昂,豪气不减当年,“以前,达赖(指十四世达赖)不让老百姓土地改革,鼓惑土匪抢财产、杀百姓,是共产党带着咱们拿起枪,打土匪、分田地,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

1960年,单珍扎史作为战斗英雄从梅里雪山辗转来到北京出席全国民兵英雄表彰大会,毛主席赠予他一支五六式半自动步枪。在他的眼中,毛主席授予的这支“英雄枪”比他的命还珍贵。每周,都会定期把枪“请”出来,仔细擦拭保养,连他的义子肖南(老人未留下子嗣)都不让触碰。2000年,有人出8万元购买这支枪,日子过得并不宽裕的单珍扎史不仅没动心,还抄起木棍往外撵。

2013年5月,惜枪如命的单珍扎史主动联系县人武部,上缴了这支“英雄枪”及各种战备弹390发。用老人的话说,这支枪放在人武部比放在他那里更有价值,让每一名参军入伍的藏族子弟都看一看,激励他们早日在军营建功立业。

按照有关规定,县人武部拆除了枪械的击针和击锤,进行了必要的安全处理。“枪是老人的第二生命,更是战斗岁月的记忆和精神寄托,不能让老人没了念想!”虽然这支“英雄枪”不能再陪伴老人,但人武部的同志隔一段时间都会专门把枪送到老人手中,让老人再看一看。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的起居生活,这些年,人武部主动找到县里的领导,一起想办法在乡政府附近给老人找地盖房,通水接电。房子盖好后,他们又趁着民兵训练、下乡走访,捎去大米、油盐、常用药品和一些必需品,并组织民兵队员替老人打扫院子、唠唠家常,还邀请他到“青年民兵之家”为新入队民兵讲传统,让老人的退休生活更加丰富。

一行人离开时,单珍扎史出门相送,一直挥舞着粗壮的大手,脸上露出依依不舍的笑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