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10万民兵参与“五水共治”的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方帅 周玉婷 孟晓飞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1-26 00:14

随后,各级民兵组织层层发动、调整补充民兵队员。指挥部还专门从退伍军人中,挑选技术骨干,建百人技术保障分队,为每个民兵连组建了一支至少10人的特动班,河道保洁员、施工队的骨干也被扩充进了民兵队伍。

谈到当时“动员令后万将勇”的情景,赵典德仍难掩激动。几乎一夜之间,乐清大小河道上出现了许多身穿迷彩服的民兵队员,巡河、挖沟、清淤……治水力量中多了一支民兵生力军,大家的信心一下子振奋了起来。

午后,赵典德放弃巡河中途休息时间,带着记者走进乐清市民兵治水办,墙壁上悬挂着治水图表:乐清市人武部民兵治水组织机构图、乐清市人武部民兵治水指挥流程图、乐清市167条暗溪、暗河调查表……

“所有民兵都是宣传员和战斗员。”赵典德指着宣传资料说,治水指挥部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建好绿色家园”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民兵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五大发展理念,参观乐清河道今昔对比图片展,编印发放《治水论述小册子》,建立了民兵治水公众微信号,调动民兵治水积极性。与此同时,他们还成立了20多支“党员突击队”、设置67个“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民兵“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艰苦就冲锋到哪里。”

“民兵治水有保障!”近两年,乐清军地共投入680余万元购置8大类27300余件(套)治水装备器材,在柳市、虹桥等治水重点镇街,预征预储钢材、水泥、编织袋等12类物资器材,按照需要随时征用调度。治水指挥部设立民兵治水行动权益保障基金10万元,为执行重点治水任务的民兵购买伤亡保险;还通过经费军地联供,将民兵治水经费保障纳入治水行动总盘子,专门用于民兵的务工补贴;每年年底,还会专门表彰100名民兵治水标兵……

截至目前,乐清市人武部已为1078条河流设置了巡查维护站点,累计治理暗河暗沟147条,有力地叫响了“有污染找民兵河长”的口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民兵治水,虽然又脏又累,但我们深感光荣。”赵典德说,淤泥清除了,河面干净了,河水清澈了,没有庆典,但满城欢庆,人们沿着河道竞相奔走看水,“河水真的变清澈啦”“真想跳进去喝两口”……

赵典德巡河结束,已是日暮时分。斜阳晚照,长河之畔,一桥一亭别有韵致。这位土生土长的乐清汉子来了兴致,在埭川公园填词高歌:忆往昔,梦里水乡归去来;看今日,美丽乐清如花开。军民齐携手,定能打胜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