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90后不一样,尚“酷”而且“三观正”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宋艳华 丁绍学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2-26 01:28

90后青年在意“值不值”

保家卫国,人生之最大值

民兵参加防化训练。资料图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是民兵的优良传统,然而,有段时间个别民兵出现了“召之不来,来了要钱,钱少了不干”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一问题,该区军地领导深入民兵营连调研。他们发现,青年民兵不是不愿意履行国防义务,而是嫌民兵训练执勤“劳无所值”。90后青年做事在意“值不值”,有位青年民兵说:“值得做的事,不给钱我也去做;不值得做的事,你叫我做,那就得给钱。”

例如90后民兵小李,因身怀特种专业技术纳编入队。可是,起初他对参训执勤不太积极,错误地认为“民兵没啥大用”。集训时,该区人武部组织民兵观看《战上海》等影视,学习了解上海民兵的英勇战斗史。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军队逃窜前曾计划炸毁上海的发电厂、供水厂等基础设施,我党的地下工作者组织民兵以各种方式与敌人斗争,甚至以“人墙护厂”的方式阻止敌人安置炸药,保住了上海的基础设施。了解这一光荣史后,小李认识到“保家卫国是人生之最大值”,参训执勤就积极了。他说:“未来信息化战场更需要民兵!”

去年11月,上海警备区组织民兵大比武,长宁区民兵班长刘啸带领由4名国企职工、2名私企职工、3名社工组成的民兵班承担一个课目的参赛任务,他们赛前刻苦训练,双手磨出血泡仍坚持训练;竞赛时,这一课目的规定时限为25分钟,结果他们冒着严寒以14分30秒的速度出色完成任务。

节日战备,上海警备区紧急拉动长宁区部分民兵,并用视频进行远程抽查,被抽查的周家桥、程家桥两个街道的民兵应急排均在规定时限内齐装满员到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