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的扶贫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友权 蒋姮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5-07 10:21

村民在茶园中采摘茶叶。

作为新阳村“第一书记”,雷学斌每天吃住在村里,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他进村寨,拉家常,叙乡情,与村民打成一片,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新阳村靠什么发展呢?

在新阳村,漫山遍野都是野生老鹰茶树,名不见经传。然而,老鹰茶富含多种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黄酮、多酚等成分。如何将这种纯天然、原生态、无农残、无公害的绿色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2012年,年逾七旬的当地村民吴言友投资建厂,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组建老鹰茶专业合作社。其目的在于开发利用老鹰茶这一绿色资源,使之变废为宝,让山上的树叶子变成老百姓手中的票子。

然而,当地的老鹰茶,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没有标准厂房,没有注册商标,且产量少,很难在市场上叫响,很难创建自己的品牌。雷学斌任第一书记后,通过反复实地调研论证,与村委会一道决定,因地制宜,继续做好“茶文章”。截至目前,该村共发展茶叶828.6亩,其中老鹰茶456多亩,并配套修建了茶叶基地水泥路1650米,茶园沟渠2200米。

“村里要长远发展,离不开村级经济的壮大,招商引资建茶厂,乃是当务之急。”雷学斌透露,除了茶厂外,太阳能光伏发电厂已动工修建了。与此同时,村里还将建一口大鱼塘,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