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年过去,看大凉山下的民兵们如何传承长征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裴 贤 邓长江 宋蕾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6-08 15:44

既要铸魂,更要铸剑。“作为新时期的民兵,要传承红军精神,遇到突发情况要能够拉得出、用得上。”该军分区党委认为,当年红军不管在怎样的绝境中都敢于亮剑。今天的民兵要传承红军精神,在急难险重任务来临时民兵能够冲在第一线,不怕苦、不怕累。

为此,该军分区紧紧扭住战斗力建设这个中心,切实打牢民兵队伍业务基础和专业技能,提高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近日,西昌市人武部组织56名高炮骨干进行专业训练。此次训练包括了气象知识、法律法规、防雹实际操作、炮班训练等专业训练,还包括了政治理论、军事理论、看教育片、看新闻等方面的培训。

在训练场上,记者看到民兵们在各个炮点,民兵们正在进行炮弹的发射,一招一式中仿佛打出了红军当年的威风气概,更彰显了民兵建功新时代、服务人民的决心。“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我们要打造一支敢打必胜的民兵队伍。”西昌市人武部部长丁金钟介绍。

 

6月3日,西昌市人武部正在组织民兵进行集合

在备战中练兵,在用兵中强兵。由于凉山州地处深山,山高林密,地质灾害频发,对于民兵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该军分区结合地处山区、景区、林区的特点,注重在维稳处突、森林防火、抗击山洪等突发事件中,锻炼民兵遂行任务能力。他们还注重利用休息间隙,向民兵讲述红色小故事,用红军精神为民兵加油鼓劲。

前段时间,冕宁县大桥镇峨瓦村发生森林火灾,大桥镇武装部部长第一时间启动了防火应急预案,40余名民兵不到半个小时便赶赴到了救灾现场,只用了5个小时就把大火扑灭。民兵沙玛克的告诉记者:“想想红军当年所吃的苦、受的累,这点辛苦什么都不算。”

据统计,近年来该军分区在抢险救灾任务中出动了民兵3600余人次,多次出色完成了任务,为人民群众挽回了巨额财产。新时期,凉山州民兵传承先辈红色基因,朝着能打仗、打胜仗目标不断奋进,正如会理红军长征纪念馆中所写:“带着火种上路,怀着初心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