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岛上不灭的灯塔:追记海防民兵王继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贝 骁 单慧粉 蔡晓峰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8-10 05:34

 

王继才生前在开山岛留影。郭丁虎摄

“我是子,也是父,子要尽孝,父要尽责。但我的家人都理解,忠是最大的孝和责”

2015年2月11日,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在北京举行,习主席在茶话会前亲切会见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座谈时,王继才就坐在习主席身边。

习主席亲切地询问王继才家人的情况、开山岛的情况,还拍着王继才的肩膀说:“守岛辛苦了,祝你们全家新年快乐!”王继才语气铿锵:“请主席放心,我一定把开山岛守好!”

从北京回到连云港,王继才向儿女传达了习主席的祝福,又来到父母坟前,汇报北京之行的荣光。

32年,王继才夫妇仅有两次离岛过春节,一次是母亲80岁大寿那年,一次是儿子考上大学那年。其余的春节,他们都是在岛上守着收音机和看不清画面的电视机度过的。

守岛期间,王继才的父母先后病重离世,他都没能守在身边。母亲生前常对他说的那句话,让他一直既愧疚又感动:“你为国家守岛,做的是大事,你不在妈身边,妈不怨你。”

女儿王苏两岁时,王继才夫妻俩就上了岛。因为平时疏于照顾,他曾向女儿承诺,等她出嫁时,一定要回家为她办一场风风光光的婚礼。可当这一天到来,王继才食言了,他默默地隔海握着女儿的照片,把祝福埋在心里。

2009年,王继才被一家地方电视台评为新闻人物,他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我是子,也是父,子要尽孝,父要尽责。但我的家人都理解,忠是最大的孝和责。”

1987年7月,王仕花临产时正赶上强台风来袭,无法下岛。情急之下,王继才自己为妻子接生。当儿子发出第一声啼哭时,他瘫坐在地上也哭了。他给儿子取名“志国”,希望儿子和他一样,志在报国。如今,王志国已成长为一名现役军官,接过了保家卫国的钢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