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王继才丨一座岛 两个人 三生不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晨 冯开华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8-27 10:46

(二)

时隔22年,还能见到“再生父母”王继才夫妇,让潘弗荣感念上天的再次眷顾。

只念到小学三年级,潘弗荣便因家庭贫困辍学。1996年的6月,只有19岁的她,跟着30多位村民一起上到开山岛捡虾皮赚钱。

“可家里再穷,也比岛上的条件好。”

那天刚吃过午饭,潘弗荣腹部阵阵绞痛,疼痛难忍,她不慎摔倒在地上打滚,脚后跟都蹭出了血。

村里人哪见过这样子的情形,一时间都没了主意,围在潘弗荣身边干着急。

出海赚钱,最忌讳船上“出事”。老板怕她有什么闪失,硬是不愿开船送她去医院。王继才一边联系渔船,一边跑上跑下给潘弗荣找药吃。疼痛让人绝望,可搂着王大哥的胳膊,潘弗荣心里就还有希望。

王继才像抱女儿一样把潘弗荣抱在怀里安抚着,自己的胳膊被抓破了也浑然不知。把潘弗荣送进医院,交了住院费和医疗费,他才放心回岛。

“当时我觉得自己被遗弃在了路边,如果没有王大哥,也就没有今天的我了……”

多想再听一次王大哥叫她“小老妹”,多想再像以前那样跟在他身后讨好吃的……潘弗荣本想着中秋节再上岛去陪陪王大哥,竟不想已是天人永隔。

王继才是“偏心”的。他把温情都留给了他人,却把无情都留给了自己的孩子。

“我爸就是在这儿揍的我。”儿子王志国说道。

月光映照下的开山岛,仿似“海上的布达拉宫”,神圣又静谧。王志国站在营房的栏杆前,脑子里闪过那个时刻里有的情节,他低下了头,陷入回忆中——

那年冬天,台风连着刮了17天,开山岛成了与世隔绝的“水牢”。粮食和柴火都用光了,8岁的小志国饿得哭闹不止。王继才咬咬牙,顶着寒风到海滩上去捡拾一些半死不活的牡蛎,带回来撬开牡蛎壳扒肉吃。

腥臭的牡蛎肉实在难以下咽,小志国在地上撒泼耍赖。王继才气急之下,狠狠地揍了儿子一顿。

……

儿子当兵,他高兴得喝起了小酒;儿子结婚,他把儿子结婚照放在床头;儿子上岛,他总要陪儿子聊到深夜,细数岛上每一粒果、每一块石的变化——“岛上挺好的。”

只是当时已惘然。

自父亲走后,开山岛的每一次星空与日落,都不再圆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