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岛上一昼夜:我们的一天,他们的32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宫玉聪 安璐璐 徐殿闯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19 03:01

9月1日 19:30

营房内

晚餐时间,王仕花下厨,给我们做了辣白菜炒牛肉、煮海螺……招呼大家坐下用餐,她自己却只挑虾皮拌米饭吃。她说,这么多年习惯了吃清淡的。

她和王继才那间五六平方米的卧室实在太小,一张床、一个衣橱和一面镜子,便是房间里所有的配置。床头摆放着一个台历,上面是儿子王志国一家三口的全家福。王继才夫妇没有像村里的其他老人一样儿孙绕膝、颐养天年,他们对孙辈的这份牵挂隔着海、隔着陆地,隔着太远的距离。

夜幕下,半轮月亮挂在开山岛的半空,满天的星斗清晰可见。坐在台阶上,刚刚上岛的3位民兵打开了话匣子。三人都是退伍军人,王继才牺牲后,他们主动申请来守岛。

这是他们在岛上执勤的第11天。这天正好是学校开学的日子,民兵胡品刚说:“我们都没能送孩子开学。”他们知道,王继才也是这样,错过了3个孩子的每一个开学日和家长会。

聊得最多的是岛上的环境。民兵汪海建上岛第一天不到一个小时就中暑了。台风来了之后的几天,他们一度只能靠泡面充饥,其中一个11天瘦了8斤!即使这样困难,他们也没舍得去摘菜园里的一棵青菜。因为,那是王继才留在岛上的印记。

记者一行也深有体会。白天岛上特别热,在太阳底下,不到两分钟就已经汗流浃背。岛上蚊虫特别多、特别“毒”,咬上一口痒痒的,过不多久,就会起一个大红包。岛上还特别潮,就是呆着不动也感到浑身湿漉漉的。

夏天的天气还算好点,可以想象如果是在寒冬,大浪一个接着一个涌进院里,刺骨的寒风吹到脸上就跟刀子割一样,那该是怎样的难熬啊!

32年,他们就是这样熬过来的。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隔壁房间里传出王仕花的歌声,这是同行的央视记者在录制节目。工作之余,王仕花会和王继才一起下棋,也会唱唱歌。王仕花会唱《大海啊,故乡》、会唱《最浪漫的事》,王继才却总唱那么一首《咱当兵的人》。

在这个吃不好、住不好的小岛上,王仕花的歌声让我们听到了他们相守相伴的心声。难怪王继才会说,王仕花上岛后,他就不觉得苦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