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岛上一昼夜:我们的一天,他们的32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宫玉聪 安璐璐 徐殿闯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19 03:01

9月1日 23:00

行军床上

海岛的夜有多长?很长。

睡下没多久,屋里的灯就熄了,黑洞洞一片。风从门缝里钻进来,嗥叫了一夜。这种感觉,足以让恐惧和孤独在内心野蛮生长。每翻一个身,记者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脑海里想象着王继才刚上岛那一夜的景象。

一个人抱着双臂蜷缩在这个房间里的一个角落,该有多么孤独而无助。

打开手机,发现时针已经指向12时。有了手机,就能看到大千世界。而以前,海岛上水电不通,电视机、手机统统没有,陪伴他们的只有一部收音机、一盏孤独的煤油灯和窗外塔顶的灯光。

实在睡不着,记者索性打开手电,翻开床边一摞摞的守岛日志。

每一天都是同一天。

“2013年4月15日,今天早晨我们俩在门前升国旗,查一查岛的周围和海面,没有什么异常情况,岛上仪器一切正常……”日志里,每天几乎都是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这样单调的工作记录。

每一天又是新的一天。

“2008年6月19日,又有人上岛钓鱼,老王说,上岛钓鱼可以,但是卫生要搞好。”

“2011年4月8日,天气:晴。今天上午8:30有燕尾港看滩船11106号在开山前面抛锚,10:00有连云港收货船和一只拖网船也在开山前面抛锚。”

“2014年5月31日,淮安小学的师生和家长共计400多人来岛看望我们,并给我们带来米、油等生活用品,我和老王非常高兴,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这么多人上岛,感觉像过年一样。”

虽说寂寞惯了,但他们夫妻俩还是喜欢热闹,来的人越多,他们越开心。军旅作家李炳天在《渴望陌生》里也曾这样描述:“驻守在西北雪域高原边防哨所的卫士们,他们渴望见到陌生,哪怕是一片陌生的树叶和一块陌生的石头。”

日志里值班员一栏中除了王继才、王仕花外,偶尔也会出现王志国、张佃成、张超等人的名字。屋外,就是刚安装没几年的太阳能发电板,还有前几天刚刚安装的移动4G信号基站。

穿上衣服,拿着手电,走出房间,沿着王继才走过无数遍的巡逻路,拾级而上。

无数个这样的黑夜里,走在这条路上的王继才会想什么呢?

码头边,海风开始有些微凉,潮水渐渐涨起。远处的海忽然变得迷离,甚至还夹有几分肃杀。我想,他有时也会害怕吧。

登上灯塔,就站在了全岛的最高处。向远处望去,岸上的盏盏灯火与天上的群星连成一片。王继才应该也无数次地向那里眺望,因为那里有他的3个孩子。

在轻微的海浪声中,记者静静地回忆起之前的一次次采访——

额尔古纳河流水缓缓,内蒙古某边防连的两名哨兵相对无语。他们从出生、成长,一直聊到未来结婚生子,大家对彼此的情况已经了如指掌;没话题了,就从头再聊,直到实在没有可聊的了。

一名坑道里的新兵,刚下连队时每天记日记。后来他发现,每天记的内容都一样。再后来,他就开始爬山,可发现山外还是山……

在祖国的各个角落,有很多“王继才”守护着脚下这片国土。万里边海防线上,他们普通得就如同一个个界桩,虽然孤寂但无比执著。有了他们,才有了中国挺直的脊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