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恐怖主义全球立体式追剿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戴旭责任编辑:全云
2014-05-29 15:44

昆明和乌鲁木齐暴恐案连发,令中国人越发近距离感受到恐怖主义幽灵。为防止未来中国成为恐怖主义重灾区,未雨绸缪地进行思想预防和国家反制的战略预置,已成为紧迫任务。

看看美国在“9·11”后的行动和俄罗斯在车臣的行动,以及以色列、英国、日本这些年来在反恐上的做法,我们就会发现,反恐是21世纪的大国必修课。但长期以来,世界各国的安全系统都是立足于传统军事威胁打造的。由于未能及时转型,致使恐怖分子有机可乘。

美国至少有两点值得中国借鉴。一是注重军事力量和非军事力量的整合。由于恐怖袭击本质上不是战争行为,而是犯罪行为,所以美国以往是通过执法部门和情报界来应对相应事件。随着反恐行为的升级,美国国防部被迫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形成一体化的反恐力量。这是美国在付出惨重代价后学到的教训,值得我们提前吸收。

第二,针对恐怖组织和恐怖袭击的全球化,反恐体系也要全球化。纵观近年来的暴恐事件,几乎都是国外极端组织策划实施的。如果我们的思路只停留在事发后破案、抓捕、宣判,将无法避免救火式的被动挨打。“9·11”事件后,美国立即展开国家动员,除军队全球行动外,其特工系统也展开全球侦察,出动特种部队,跨境击毙本·拉登。中国强力机构必须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展开国际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对一切危害中国安全的恐怖分子,通过外交、警务合作或其他手段,予以压制、清除。

除此之外,中国应快速提高反恐技术能力。在全国警察配枪之后,恐怖分子水涨船高地开始实施炸弹袭击。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做法,尽快启动反恐系统的各种功能已经刻不容缓。中国还应开展全民心理备战,建立全国性军警民联动机制。恐怖分子混在一般民众中难以辨认,给专业警察造成很大的识别困难。但再阴险的恐怖分子也无法避开所有人的眼睛。只要全民动员起来,就可以随时发现蛛丝马迹,尤其是当前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凭着信息的迅速传递,可以形成一道强大的防御和拦截网。

比起直接的破坏和杀伤,恐怖分子更在意直接震慑人心,引发社会动荡。因此,反恐不仅要攻“人”,更要攻心。几乎所有恐怖分子,都是受了某种邪恶思想的影响、控制。而中国当下有一种很流行的观点认为,只要改善了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问题,就什么问题都能解决,这无异于缘木求鱼。打了多年反恐战争的美国,已经开始领悟到“攻心”的重要性,正在将反恐战争变成一场争取全球穆斯林的统一战线工作。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值得我们借鉴。

中国是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随着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一些西方文化思潮也大规模涌入,成千上万家境外非政府组织趁机进行思想文化渗透。在此形势下,我们应以中华民族的共同文化普照国人心灵,重塑中华民族的普遍信仰和高尚灵魂,坚定维护整体民族信仰。在保护正常宗教活动的前提下,应彻底压灭宗教极端势力,管制、清理肩负特殊战略使命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和接受境外资助的国内机构,以利我国长治久安。

(作者是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院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