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欧亚共同体平衡C形包围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戴旭责任编辑:全云
2014-06-11 15:44

从国际政治角度看,两极时代结束后的世界格局严重失衡。以海湾战争为发端,美国全速开始推行世界帝国战略,世界被迫进入自两次世界大战之后的第三个全球性战国时代。

打开世界地图就一目了然:美国正以其无与伦比的综合优势,率领海洋国家联盟,对欧亚大陆东西对进,以其在中东地区的强势存在,进行三面合围。整体看,欧亚大陆处于美国率领下以欧日为地区领班的C形包围之中。局部看,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等又各处于地区性的C形包围之中。美国动辄指责别人冷战思维,而真正没有放弃冷战思维,更未放弃冷战行动的恰恰是美国。只不过美国实施冷战的手段是以更具有隐蔽性和迷惑性的文化和经济战略为主。

可以预计,如果美国推行的世界帝国图谋得不到遏制,世界政治格局将由现在的失衡向破溃演进。当前因为乌克兰危机引发的欧洲对抗,因为日本和南海国家挑衅引发的亚太地区不稳,难道不是美国一手促成的?

亚信峰会后,世界舆论纷纷评述中俄走近。这是事实,但中俄走近不是为了对抗美国,而是对已经严重失衡的国际政治进行再平衡,是为了地区和世界和平的携手。美国当年冷战之所以能得手,是因为东方阵营的分裂。现在中俄背靠背,大局无忧。中俄只需专心对内,搞好经济,清理第五纵队的隐忧即可。

正如天然气大单表明的那样,中俄携手,经济是根本、永续的合作主题,能源互补和市场互补、技术互补,天然具有建立中俄经济合作体系的条件。由于地理相近,历史交流悠久,伊朗也可成为中俄经济合作的战略伙伴,以后可以扩大为印巴和朝鲜半岛、中亚等合作,建立大欧亚共同体。这样的大欧亚共同体是区域性的、自守性的,不构成威胁,却具有反威胁的能力。它可以有区域维和部队,对区域内部的矛盾调解,对这一地区猖獗的恐怖主义进行联合打击。

简而言之,作为欧亚大陆的主要力量,中俄有责任把欧亚大陆碎片化的状态进行整合,首先实现共同大陆上的和平,进而向外部进行和平辐射。这样,世界就会形成大陆文明联合体系与世界海洋文明联合体系的大体平衡。

大欧亚共同体一旦成形,目前受到美国C形包围的三大力量,将会形成一个三角形,同时面向太平洋、印度洋和北冰洋、地中海。美国及其欧亚两大盟国体系,是无法合拢的,这就事实上阻止了世界对抗趋势。美国一直梦想的,在东亚和中亚挑起地区力量同归于尽的、一战式的图谋,将归于破产。由于大欧亚共同体的存在,如日本这样历史上侵略成性的国家,也将迫于大势而不得不与中国等地区国家交好。同时,由于地区国家力量的高度整合,欧亚大陆将具有强大的镇压恐怖主义的力量,世界和平将会得到最可靠的支撑。

(作者是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院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