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发出足够善意更需要力量展示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夏颖责任编辑:全云
2014-12-06 15:45

戴旭正在会上发言(摄影记者:赵衍龙)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夏颖】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戴旭6日在环球时报年会上表示,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善意已经足够多,缺少的是力量的充分展示。历史还在继续,和平不能幻想。

戴旭表示,自甲午战争以来,中国的善意没有换来和平。前人窝囊,后人遭殃。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就是展示出了力量,而中国现在有很多口头上美丽的名词,却少了力量的必要展示。新中国时期之所以有很多朋友,正得益于此。

戴旭表示,对美国不能光听它说什么,主要看它做什么。判定中美关系是敌是友,不能用革命战争年代的想法来定义。“西方有一句话,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凡是和我们国家利益一致的国家,可以列为朋友范畴,反之可以列入新的敌对关系。敌和原来的敌不一样,今天不是处于二战的战争状态,但是不友好依然是它的关系本质”。

戴旭认为,敌人既包括政治敌人,也有经济敌人。并非核武器才是敌人。“对话的友好表示是策略性的,美国遇到新的直接敌人会和中国交朋友,一旦敌人消失马上会跟中国翻脸,这是一二再,再而三的发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