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如何用"硬"实力发展改变国际地位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国防大学教授 徐 焰责任编辑:卢建霞
2015-02-20 02:18
(设计制作:杨家宜)

摘要

过来人形容现在的经济数据,是“放在十年前是大话,二十年前是梦话,六十年前是神话”。尽管国内现存矛盾还很多,但国家实力的飞速发展的确已为实现民族腾飞奠定了基础。

周恩来总理在20世纪50年代曾说过,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实力政策,但是对付帝国主义不能不讲实力。一个国家的实力既包括奋斗精神、民族凝聚力、创新能力等“软”实力,也表现为经济和科技水平的“硬”实力。

全国解放初期,我国军民的战斗精神确实震慑了帝国主义者,不过那时的“硬”实力,如武器和众多工业品主要还要靠苏联供应。中苏关系破裂加上“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的两次折腾,再一次拉大了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记得在改革开放初期出国时,西方人对中国人的印象就是一个“穷”字。

那时我们参加国际会议时总要讲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经费不足”,总希望别国出旅费。近几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国人出国旅游时往往被目的地商家视为富豪。而“G2”、中美国的论调也一度盛行,此说在10年前甚至都是不可想象的。以上局面的出现恰恰与我国“硬”实力发展分不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