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做羊,也不做狼,要做“和平的醒狮”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戴旭责任编辑:全云
2015-03-24 15:47

羊年上演了一部狼电影。在几乎事事都会有争议的互联网时代,关于《狼图腾》的话题又成了“议题”。笔者无意做“参议员”,但觉得在宗教的较真之外,漫谈一下羊与狼精神的象征性,或许对启迪今日中国人的思维更有助益一些。

体重、力大、数量众多并拥有“重型武器”的牛羊为何总被体小、数少且武器简陋的虎狼吞噬?

虎狼吞噬牛羊是尽人皆知的自然法则。但如果按照人类世界惯用的“小敌之坚,大敌之擒”的静态力量对比思维,则这一法则很难理解。

普通牛羊的体格和力量都比虎狼大,而且牛羊头顶粗大坚硬、锐利的双角更是瘦小的虎狼口中几只短小的尖牙所无法比拟的,那差不多就是大砍刀和小匕首的差距。

如果按照人类对于武器威力和性能的比较,几只短牙无论如何无法战胜体积庞大的双角,但是,千百年来被猎杀的却永远是牛羊。

这就只能从精神层面上找原因了。

牛羊虽有硕大的体格和重型武器,但内心所想只是和平地群居,安逸地吃草而已,并无吞食对方的想法和意志。在它庞大的身躯内是为消化营养极少的草类而设计的精细而复杂的肠胃系统,在它威武的双角利器之下,是为食草而长成的平板牙。

说白了,它根本不是战斗动物,它庞大的身躯、力量、武器和族群数量无法转化成整个族群或个体的作战优势。久而久之,连它自身也不相信自己真正的力量和武器了。所以,每遇猛兽来袭,牛羊的第一反应一定是奔逃求生,而不是积极防御,更不用说主动攻击以消除隐患了。

而虎狼则以捕食其他动物为生。它虽无外形方面的种种优势,但却具有强悍的心性和一击必杀的战技。和牛羊的贪图安逸比起来,虎狼等食肉动物的一个共同特征是永不停息的进取意志、毫不退让的领地意识和战斗至死的勇敢精神。

不知道是不是造物主的有意安排,如果虎狼拥有牛羊的体量、武器和族群数量,那自然界的秩序将不复存在。现实是居于食物链顶端的强者总是数量稀少,而且力量及武器都不占有绝对优势,这一点颇类似于人类社会。从古至今,地区强者不绝如缕,但却始终无法完全统治世界,而又对地区和世界造成巨大的伤害。

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类,不管进化到什么程度,都无法割断其与生俱来的动物性。人类世界一直盛行丛林法则就是明证。

综观世界历史,那些凡是显赫一时的国家和民族,无不具有食肉动物的精神特征,而那些消失于历史长河或历经沧桑的古老民族,其被杀被灭被蹂躏的原因,则多可以从牛羊习性上找到共同点。特别是对于历史悠久的中国,从古至今,数量众多而性情温和的农耕民族在与数量稀少而性情蛮野的游牧民族和海洋民族的冲突博弈中屡遭屠戮,这更忍不住引起人们的跨界联想: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品质是什么样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