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胜利对世界军政新生态的昭示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戴旭责任编辑:全云
2015-07-15 15:48

1945年5月8日24时,法西斯德国军队统帅部的代表在柏林正式签署德军无条件投降书。

摘要:当原子弹在日本爆炸的那一刻,它不仅宣告了二战的结束,也宣告了赤裸裸铁血屠杀、明火执仗占领与掠夺的军事征服时代的结束。冷战紧承二战,开启了第五个全球战国时代。但这个时代不再以军事力量为代表,而是以文化、经济力量为核心。

正文: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70年。70年来,各类战争虽然依旧此起彼伏,但大国间的军事决战则再未发生过。

显然,这是世界对这场损失5万亿美元、死亡5000万人的人类悲剧敬畏和反思的结果。当原子弹在日本爆炸的那一刻,它不仅宣告了二战的结束,也宣告了赤裸裸铁血屠杀、明火执仗占领与掠夺的军事征服时代的结束。

但帝国和帝国主义却还没有走到尽头。大国政治还在按照内在的逻辑进行着,二战的终点,成了新时代的起点。

物理战争走到今天,再前进就是全人类的灭亡。绵延了几千年的军事战争思维,到此被“核冬天”的噩梦牢牢禁锢。当核武器宣告了大国间的军事搏杀成为相互自杀时,军事帝国主义就走到了尽头。

冷战紧承二战,开启了第五个全球战国时代。但这个时代不再以军事力量为代表,而是以文化、经济力量为核心。

核武器促成了这一转变,信息技术革命加速了这一转变。

苏联忽视了这一轮新变革,仍在不断强化曾为它应对二战的机械化战争体系。冷战最高潮时,苏联装备约6万辆主战坦克,大力发展石油产业,脑子里想的还是库尔斯克与攻克柏林。连苏联的小朋友萨达姆都深受影响,在海湾战争中居然还想着复制库尔斯克会战,想打一场现代版的高科技二战。

可惜,高科技永远不会和古董结合。对于一个猴子,给它步枪,不如给它石头。或者,就要训练它学会使用步枪,而不是用扔石头的方法使用火器。

就在苏联误入歧途的时候,盯着世界地图上那些古老帝国足迹的美国,战略思维和战争观念最先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根据东西方政治阵营军事力量旗鼓相当,而意识形态尖锐对立的现实,美国战略家提出世界将由军事帝国主义向经济帝国主义和文化帝国主义形态过渡的观点,由此“造就”了今天世界的政治、军事生态。

循着西方瘫痪战的传统思路和东方兵学“全国为上,破国次之”的古训,美国不再把社会主义国家集团的军队作为主要对手,而是把攻击的重心对准对方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1948年6月18日,在美国总统杜鲁门签署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第10/2号文件中,就明确提出了颠覆敌对政权的各种方式:“宣传活动,经济战……支持地下抵抗运动……支持自由世界受共产主义威胁的国家中土生土长的反共力量。”

中情局针对社会主义国家制定的“十条诫令”,目标直指青少年和道德人心。西方世界曾开列600多亿美元宣传费用于“和平演变”,美国政府安全顾问基辛格认为,与其花这么多钱进行宣传,“不如直接在苏共党内建立‘第五纵队’,培养我们的代理人”。尼克松坚信“攻击思想意识是影响历史的钥匙”,并标定“1999不战而胜”的目标。

沿着经济战、文化战主攻,军事战佯攻的套路,到1989年,美国的战略性胜利就已经若隐若现,一家美国报纸说,对苏联伟大的美元攻势,消灭了苏联工业的一半,并打垮了苏联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拥有强大核优势和先进武器的苏联红军已不能抵抗,苏联的覆灭只是2~3年的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