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购歼-10可信度很高 美出手也难阻止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13 16:55

伊朗以其最大油田20年采油权,交换价值10亿美元的中国歼-10战斗机?昨天,这样一条轰动性的消息,在网上发酵得沸沸扬扬。

记者昨天连线了钱报智库、曾试飞歼-10的王牌试飞员与空军战略专家徐勇凌,他向本报透露,对于战机亟需更新换代的伊朗空军,歼-10是现有条件下最适合的选择,伊朗引进歼-10有很高的可信度。不过具体交换条件的变数很大,该项目不大可能一蹴而就。

伊朗如获得歼-10可覆盖整个海湾地区

据悉,最初的消息来自以色列军事情报网站DEBKAfile7月30日援引“独家军事情报来源”,称伊朗欲换购歼-10的数量达150架。尽管只有寥寥数语,很快引发大面积关注。

伊朗媒体报道,称中国将在2020年前向伊朗提供两个大队歼-10,交易已接近达成。伊朗将以国内最大的阿扎德甘油田20年的采油权用来换购这批歼-10。8月4日,台湾中时电子报援引了伊媒的报道,不过数量缩水到24架,并称“油田换战机”对买家卖家都有利,双方都很高兴,只是美国可能会“不太爽”。

伊朗媒体的报道认为,歼-10战机最大航程为2940公里,伊朗如果获得歼-10,不仅可以完成在整个海湾地区的飞行任务,而且理论上可以飞抵以色列境内并返回基地。

眼下是伊朗空军获得新鲜血液的难得好时机

“多年处于国际社会制裁中的伊朗,为其空军寻求新型战斗机的意愿非常强烈。”徐勇凌告诉记者,自从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爆发后,伊朗与美国的关系迅速由热变冷。在两国关系高度紧张时期,伊朗受到非常严厉的制裁,其它国家想要向伊朗出口军事装备,会遭到美国、以色列乃至于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干涉。

作为伊朗空军主力的美制战机F-4、F-5以及最强大的F-14,包括俄罗斯的米格-29和中国的歼-7,都由于封锁而一直无法得到标准的零配件来源以及有效的技术维护,很多战机都因为零部件得不到保障而成为了“摆设”。

今年7月14日伊核协议签署后,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开始解除。徐勇凌认为,虽然联合国对德黑兰购买和销售武器的制裁尚未取消,但伊朗为寻求渴望的新战机而开始与潜在卖主接洽是完全正常的。“现在伊美关系缓和,其实是伊朗更新战机的难得窗口机遇期。”

伊朗买歼-10的可信度很高美国即使出手也难阻止

在徐勇凌看来,歼-10是伊朗眼下最明智的选择。“歼-10是一种类似F-16的单发中型战机,不像大航程、大载弹量的双发重型战机如苏-27系列那样具有强烈的攻击性和覆盖范围,不会像后者那么引发周边国家的高度警惕,比较适合伊朗这样体量的地区强国。”徐勇凌分析道,“而且,在政治上中国与伊朗的互信程度非常高,这笔军贸合同有很高的可信度。”

至于美国的反应,徐勇凌认为,有中国出现的地方就必然有美国的身影,美国当然会想“搅黄”这笔贸易,但对结果的影响有限。“这项合作体现了伊朗和中国的国家意志,在不违反联合国规定的前提下,美国没有理由下死手阻止。”

伊朗买得起也养得起歼-10 但“油田换战机”不可全信

徐勇凌解析说,歼-10的单价在四五千万美元,而四代半双发重型战机单价接近1亿美元,显然,后者是伊朗难以承受的,而歼-10则买得起也养得起。

徐勇凌说:“中国与巴基斯坦枭龙战机项目,就是一个精诚合作的成功楷模。”

不过,对于“20年油田开采权换战机”的交易条件,徐勇凌认为,石油作为最关键的战略资源,任何产油国对外国采油都会非常慎重,中国石油企业在海外开拓一直十分艰难,因此他对“油田换战机”的条件并不全然相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