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未来的交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树增责任编辑:高飞
2015-08-28 17:04

历史与未来的交响

——2015年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观后

■王树增

女声独唱《跟着你》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高亢旋律,2015年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拉开帷幕。

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铁流滚滚,高歌猛进,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打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江山。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血染疆场,广袤国土之上,绿水条条祭英魂,青山座座埋忠骨。在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军民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进前行的时刻,再次聆听这些歌声,心灵震撼,思绪翻卷,感触良多。

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强军梦是民族复兴的组成部分和重要支撑。对于人民军队来讲,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使命,是大任于斯的历史责任,是不可推卸的历史担当。在这关键时刻,人民军队必须怎样做,是这台音乐会鲜明而深刻的主题。

回顾历史,展望前程,我们必须扪心自问:我们能不能像前辈一样,坚守信仰,拥抱理想,绝对听从党的指挥?“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女声对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在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中国共产党救国救民的抱负和为最广大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宗旨,如同黎明的曙光,给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带来了希望。人民军队自诞生之日起就确立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政治原则,这个原则是基于历史的经验、具体的国情和现实的需要而制定的,如今,这个原则产生的前提和条件非但没有改变,而且还显得格外重要。原则的要点是“绝对”,就是不容半点模糊、半点修正。在艰苦斗争的岁月里,党的好儿女深情地唱道:“共产党的恩情比那东海深……”(歌剧《洪湖赤卫队》选段“洪湖水浪打浪”)。为此,共产党人的信念岿然不动,面对死亡放声高歌。“你看那天边有颗闪亮的星星,关山飞越一路撒下光明;咱们就跟着他的脚步走,走过黑夜是黎明”(歌剧《党的女儿》选段“天边有颗闪亮的星”)。艰难时刻,一个普通党员向党诉说衷肠。在牢狱中,姐妹们憧憬胜利:“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歌剧《江姐》选段“红梅赞”)。今天,一首名为《跟着你》的歌曲表达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跟着你,五星红旗升,跟着你,改革大潮涌;跟着你,走向复兴,跟着你,实现中国梦”(女声独唱《跟着你》)。是的,人民军队永远听党指挥,永远跟着党走不动摇,我们就不惧怕任何风浪,最后的胜利就有了坚实的保障。

回顾历史,展望前程,我们必须扪心自问:我们能不能像前辈一样,血性贲张,视死如归,攻必克,战必胜?我们还需要不需要高扬革命英雄主义的旗帜?革命前辈们创造的伟大的精神成果还需要不需要继承和发扬?没有任何人能够否认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没有“端起了土枪洋枪,挥起了大刀长矛”(合唱《保卫黄河》)的决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扬眉吐气;没有“别看他武器好,生铁碰上了钢”(领唱与合唱《战斗进行曲》)的豪迈,就没有中国历史的天翻地覆慨而慷;没有“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合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就没有中国大国地位在当代世界史上的确立;没有“假如我在战斗中光荣牺牲,你会看到那盛开的茶花”(领唱与合唱《再见吧,妈妈》)的情怀,就没有举世瞩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习主席要求我们“能打胜仗”,就是要求我们发扬前辈们的战斗血性和英雄情怀,就是要求我们军人有“风卷红旗过大关”的冲天豪情,就要有“马革裹尸还”的决死意志,就要有“虽死犹闻侠骨香”的志士气节。在和平时期里,百姓可以安居乐业,但军人必须匣中利剑夜有声,随时准备上战场。习主席要求我们军人就要有军人的样子,军人什么样子?就是如同前辈一样,永远保持敢打必胜、甘洒热血、让敌人胆战心惊、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活的样子。这个样子,就是人民军队的不可战胜的霸气与豪气,就是战无不胜的万世英名。

回顾历史,展望前程,我们必须扪心自问:我们能不能像前辈一样,严守纪律,艰苦朴素,永远赢得人民的拥护与爱戴?人民军队是穿草鞋、吃红米饭长大的。“红米饭那个南瓜汤,挖野菜那个也当粮”(合唱《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在艰苦的岁月里,前辈们背土枪,斗志旺,天天打胜仗。中国革命是和苦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事业,苦难的中国近代史注定我们的奋斗之路布满荆棘与苦痛。“长征路上雪山巍峨,草地苍茫”“黄河咆哮,掀起抗战的怒涛巨浪;长江天堑,挡不住百万雄师过大江”(女高音《梦之歌》与诗朗诵《梦想照亮征程》)。在漫长的烽火岁月里,前辈们秉承着优良作风,日夜兼程,风餐露宿,作风正派,清正廉洁,为此,穷苦百姓倾家荡产,全力支前,“最后一粒米,拿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拿去做军装;最后一床被,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儿子,送到咱队伍上”。人民的拥护与支持是建立在党和军队优良作风之上的,任何得民心的政治宗旨、方针政策,都必须得到人民眼见得到、内心体会得到、实际利益体现得到的严格检验,风气建设的好坏,一举一动都在百姓的监督之下。“浴火重生的儿女,红色基因传承光大,不忘我们是谁,不忘是为了谁,把鲜红的旗帜举起来,把军队样子立起来”(领唱与合唱《我们从古田再出发》)。这个旗帜是“红色基因”染红的旗帜,忘了自己的基因何在,就是数典忘祖,就是背离背叛。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合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晚会即将落幕的时刻,雄壮的歌声再次响起。我们深深地知道,在新的征程面前,守纪律、讲规矩显得是那样的重要。我们在习主席的指挥下,全国军民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强军梦必将指日可待,因为“从没有像今天,离梦想这样近,东方醒狮的目光,执着又坚韧”(女声独唱《跟着你》),为此我们信心百倍。

(《解放军报》 2015年2月10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