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增推出非虚构文学力作《抗日战争》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高飞
2015-08-28 16:59

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军旅作家王树增推出了新作《抗日战争》,全景式反映了八年抗战。7月2日,该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这是王树增继《朝鲜战争》《长征》《解放战争》之后,推出的又一部非虚构文学力作。作品站在全民族抗战的立场上,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背景下,以重大战役战斗为轴,以重大历史事件及相关人物为经纬,以3卷宏大篇幅记叙了1937年至1945年这八年抗战中的主要战役战斗。作品对敌我双方统帅部的战役企图、计划,兵力部署,作战行动和战役经过,都做了详尽记叙,特别是对战役战斗结局及其经验教训,从军事学术的高度给以分析、总结与点评。

从史料收集和研读开始,《抗日战争》的写作长达6年之久。抗日战争涉及的战场广阔,参战人数众多,抗日战争亲历者遍布各地。尽管如此,王树增还是尽可能地查阅文献、踏勘战场、采集、比对、甄别,力求真实。经过海量阅读和精心酝酿,最后终于完成了这部大书。

“这是王树增作品中规模最为宏大、写作最艰难、写作时间最长的一部。”《抗日战争》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表示,全书刻画了中华民族在战争中自强不息的生动形象,顽强的精神意志贯穿始终,“全书结构坚实、叙述流畅,无疑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原创作品之一”。

军史专家刘庭华认为,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出版这样一部全景式的、生动的、可读性强的抗战史文学作品,对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海峡两岸交流,促进祖国统一,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从我的‘战争系列’来讲,每部作品我都会预设主题:《长征》是永不言败,《解放战争》是写人民的力量。”王树增表示,他写作《抗日战争》是想表现我们这个民族不屈不挠的性格,以及之所以有如此顽强生命力的原因,希望能给当代读者提供一种精神上的启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