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今日之“占中”变为明日之占“中”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乔良责任编辑:菅琳
2015-08-28 16:30

莫让今日之“占中”变为明日之占“中”,“颜色革命”就在身边

摘要 尽管“占中”已经流产,但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不会收手,在历史的转折关头,中国要挺住,挺过去,要让最后倒下的是对手,而不是我们自己。

我们经常会说2014年的香港“占中”事件有深刻的国际背景,这话听上去有道理,但实际上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因为真正关键的是它和什么样的国际背景相联系,如果我们不能很清晰地了解这个国际背景及其动因,仅仅把它说成是有国际势力插手,有某国情报机构以及某国政府的介入,抑或仅仅指出它是国际反华势力操纵的黑手所推动,都无助于我们真正认识这一问题。

美国支持香港“占中”的真正动机

从时间表上看,香港“占中”与美元指数上升、美联储结束QE的时间相吻合,这一点决非偶然。现在可以越来越清晰地看出,这一事件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环节,与中日钓鱼岛、中菲黄岩岛、中越南海权益之争甚至新疆暴恐等国内外重大事件遥相呼应。其背后明显可见美国政府的隐形黑手。但即使认识到这一步,我们仍然不能深度解释为什么美国因素会起作用,美国人真正的动机是什么。  

关于美国人真正的动机,笔者认为主要有两点:第一是美国已经对它的衰落深感担心;第二是要让国际资本回流美国。虽然今天美国经济形势看上去不错,经济复苏的势头强劲,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空前高涨,这使很多人重新对美国充满信心,很少有人在这种时刻预言这是美国的回光返照、强弩之末,但美国人为什么会在这一时刻加紧对其他的国家推进 “颜色革命”?

其实,在这一点上,美国与历史上其他帝国并没什么两样:如同落水者,越到没顶时越挣扎。即使明天就要衰落,今天仍然要做顽强的最后一搏。如果我们把近几年发生的所有事件,包括香港“占中”事件,中菲黄岩岛,中日钓鱼岛以及乌克兰事件联系在一起看,就会发现它和两个因素有关联:一是美国担心其霸权受到挑战,二是与美元指数的周期率有关。

从1971年8月15日美元与黄金脱钩之后,美元走出了三个大的波形,第一波是1973~1982年,由于美元跟黄金脱钩,美国人要多印美元,打开美元“泄洪闸”进行全球“放水”,“水位”降低了,美元指数自然就会走弱。

十年大水漫灌,拉美地区大量举债,流动性充足,一时间经济繁荣。当美联储认为美元“洪水”放得差不多了,有必要让美元指数走强了,便决定收紧银根,减少货币供应,美元指数便开始回升,因为这时的美国经济需要从全球吸引资本回到美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