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战史:技术与装备如何改变战争形态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李莉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6 23:15

回顾战争历史我们可以得到一个重要启示,那就是历史上因军事思想落后而自食失败苦果的军事家们,由于他们习惯于历史地、片面地、静止地认识战争的发展变化,对军队建设提出的亟待解决的问题缺乏敏感,从而留下被动、失败的隐患。“战争——这是未来的可能性,因此,我们不能用过去的眼光来迎接它。”

今年恰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回望人类百年战争史,我们不由得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100年的时间,究竟是什么力量使得战争面貌产生如此大的变化?科学技术发展究竟是如何推动战争演变的?这里面贯穿的规律、机制与主线是什么?本文拟就此做一点粗浅分析。

先进军事技术作为传统战争形态的否定性力量,总是强制地推动作战方式的变革,引起战争形态的历史性变化

在有文字记载的5000多年历史上,人类经历了近1.5万次大大小小的战争。纵观人类战争史,战争的形态和作战样式,总是随着时代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

从战争形态而言,人类战争形态在经历了徒手战争、冷兵器战争、热兵器战争和机械化战争形态后正向信息战形态转变。这些战争形态的转变又都是以武器装备使用为标志划分的,都明显烙下了科技进步的印记。人类战争史上战争形态几次大的变革证明,武器装备的发展水平都是导致某种战争形态产生的重要因素,一种新的武器装备出现并被应用于战场上,战争形态就会随之发生变化。

例如,黑火药兵器刚一出现在战场上,由于其低廉的训练成本和巨大的杀伤力,立即导致战争规模空前加大,军队编成、作战样式、军事思想等也都随之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火炮的出现使军队对城堡的攻坚能力大大提高,城堡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急剧降低;火绳枪的出现提高了步兵的战斗力,步兵开始占据战场的主导地位。可见,武器装备是形成战争形态的重要要素。

“第一次世界大战一开始即陷于僵局,这是完全出人意料的。……造成这种僵持局面的是机枪、铁丝网和火炮。”这种以我们今天的视角看来如此平凡的武器,当年给进攻一方构成了严重障碍。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正是由于机枪和铁丝网的出现,阵地防御被证明优于进攻。“在1916年凡尔登战役10个月的残杀中,德法两国军队共发射4000多万颗炮弹及成百万发子弹。进攻的一方德国以45万人的损失造成法国55万人的伤亡,结果几乎使双方都‘将血流尽’。”面对僵持不下的战局,各国军事家都迫切要求制造一种既能进攻、又能防守、还能运动的新式武器,用来突破敌方防御阵地。这就产生了研制“机枪破坏机器”的动机。坦克由此应运而生。

虽然英国最先出现在战场上的坦克只是由拖拉机改装的“丑陋的家伙”,而且可靠性很差,能够冲到对方阵地的不到一半,但却丝毫不影响其作为堑壕战终结者的身份与地位。阵地战从此成为历史。

随着飞机和导弹武器系统的出现和广泛运用,火力打击的范围骤然增大,空间也不再是遏制战争的天然屏障。按照传统观念,防御一方的幅员辽阔、作战纵深宽大,是削减对方攻击锐势,层层组织抵抗,以空间换取时间的有利条件。然而,在导弹武器特别是战略导弹出现以后,因其具有了“无限远”的作战能力,使得进攻者的“火力之手”可以延伸到全球的任何位置和角落。线式作战真正成为历史。

因此,从技术角度看,我们今天所熟知的“非线式、非接触、非对称”作战正是技术与装备发展导致的必然结果。而随着人类社会大踏步地进入信息社会,大量信息技术物化出各类繁多的由信息化弹药和信息化作战平台构成的信息化武器装备,也必然使信息化战争形态表现出与以往战争形态完全不同的特点与规律。从近几场带有高技术特别是信息化战争特征的局部战争来看,信息化武器装备已经成为战场的主力军,在战场上发挥着机械化兵器所不能替代的主导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