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中国海军反潜能力提高 已能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

来源:人民网作者:邱越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8 23:02

7月28日,中国海军在南海某海空域成功举行了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成功完成演习科目说明中国海军反潜能力较弱的情况获得弥补,并已具备对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拦截能力。

演习出动了一百多艘舰艇、数十架飞机和部分信息作战兵力,以及第二炮兵数个导弹发射营、广州军区部分电子对抗兵力组成的红蓝双方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展开“背靠背”自主对抗,先后进行了多波次实弹攻防,实射各型导弹、鱼雷战雷数十枚,发射各类炮弹、干扰弹等数千发。

据海军军训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不仅在对抗海域、地域和空域面积空间上创造了以往同类型演习之最,而且使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实时监控与评估贯穿演练全程,极大地增加了红蓝双方识别、抗干扰和打击难度,并在潜舰合同立体反潜条件下战雷实射、新型护卫舰抗击来袭导弹、航空兵拦截高速低空目标、水面舰艇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成建制远程投送岸导兵力等方面探索了新战法,取得了新突破。

尹卓介绍称,潜舰合同立体反潜指的是由潜艇、水面舰艇和航空兵联合进行的立体反潜作战。此次演习成功完成相关演练,说明中国海军反潜能力较弱的情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弥补。我们现在不仅潜艇本身实现了现代化,而且相关的战术和运用水平也同样实现了现代化。

在军方公布的演习现场照片中,有两张水面舰艇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的照片引起了关注。尹卓介绍说,参与此次演习的舰艇包括052型导弹驱逐舰和054型新型护卫舰,新型护卫舰配备有垂直发射的中程防空导弹,而大型驱逐舰上配备的是垂直发射的远程防空导弹。这两种垂直发射导弹不仅可以打击敌军预警机、海上攻击机等防空平台,同时还可对敌军发射的来袭导弹进行拦截。

尹卓指出,目前南海周边国家装备了超音速反舰导弹或末段超音速反舰导弹,此类导弹反应时间短、跟踪更加困难,对其实施拦截的难度也更大。此次演习中对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拦截非常成功,说明目前中国海军已具备对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拦截能力,同时还说明舰员对武器装备的操控水平达到了实战化要求。(邱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