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赴远海遭日监视 可采取反跟踪或警告措施

来源:中新网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9 15:24

10日上午,海军航空兵飞机赴巴士海峡以东的西太平洋海空域,与航经该海域的海军远海巡航编队进行了舰机协同训练。在此次远海舰机协同训练中,海军舰艇编队和航空兵多型飞机编队进行了多个实战化科目的训练。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海军在远海进行舰机协同作战训练,说明我海军舰机协同作战能力有效加强。对日本舰机的严密跟踪,我们可采取反跟踪或警告措施。

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指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和航空兵在巴士海峡以东的西太平洋海空域开展远海训练,是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演练过程中没有影响相关海空域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我海军舰机协同作战能力有效加强

据报道,参加这次舰机协同训练的有海军新型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导弹驱逐舰武汉舰、综合补给舰抚仙湖舰和海军航空兵轰炸机、歼击机、警戒机以及舰载直升机,空中兵力和海上兵力进行了岛链外远海巡航舰机协同对抗演练。

海军官方微博发布的图片显示,歼-11B战斗机和轰-6轰炸机参加了此次远海训练。

尹卓表示,此次海军组织的舰机协同作战训练,水面有驱逐舰、护卫舰等战舰,空中有可实施远程攻击的轰-6轰炸机,以及歼-11B战机,这说明我海军舰机协同作战能力有效加强。另外,舰机协同作战需要很强的信息保障,海军能够组织此类远海训练,说明我们海空之间的数据链、通信、敌我识别等,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对日本舰机抵近侦察可采取警告措施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6月10日发布消息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宫古岛南部约700公里处发现向西北方向航行的中国海军舰队,包括052B武汉号导弹驱逐舰、071型井冈山号船坞登陆舰以及抚仙湖号综合补给。

针对日本对中国海军远海训练的跟踪监视,尹卓表示,中国海军编队出岛链训练,日本一般都会进行跟踪,有时不顾航行的安全,抵近侦察。比如它的直升机,有的甚至接近到数公里范围,严重影响我们舰机的安全。

尹卓指出,日本对我海军舰机有严密的跟踪措施,我们也可以进行反跟踪,比如在演习期间,电子设备使用训练频率,不用作战频率,在敌舰机离开的间隙,我们再进行重要科目演练。由于日本对我舰机的严密跟踪,是一种严重的不友好行为。中方可以对抵近舰机采取警告措施,如果发生碰撞或者其他意外事故,日方需要承担后果。但是,在对方没有攻击意图的情况下,任何一方都不能轻易动用武器。

三种作战环境需要出动船坞登陆舰

据报道,新型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也赴西太平洋参与了此次远海训练。尹卓介绍称,三种作战环境需要出动船坞登陆舰:一是类似保卫南海岛礁的攻防作战;二是两栖作战以及大型岛屿登陆作战;三是反恐和反海盗行动有时也需要船坞登陆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